• 院友风采

在征服世界的复旦张江男

2016.04.08

'学霸罗艺

2011 级

罗艺是一心奔学术的人,他的第一志愿是数学系,调剂到了计算机后有一段郁闷的日子,同专业有一半人是从小各种专业训练,各类计算机奖项拿到手软被保送进来的。有的大神平时连课都不上,因为都已经学过了。“计算机我是一点基础也没有,连 C 语言都学得十分痛苦,差点申请转专业。”

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罗艺酷爱唱歌,大二时差点成为校园十大歌手,在录歌的时候需要处理一些音频信号,于是找到了专门研究这个方向的计算机学院的李伟老师,这一找不要紧,简直是武陵人发现了桃花源,居里夫人发现了镭,他终于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信号处理。

“这个方向的应用有很多,比如分离一首歌的原唱和伴奏,或者根据你在听的音乐类型为你推荐类似风格的歌曲,还有 K 歌时可以根据你的节奏和音准打分等。” 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复旦本科生学术最高奖项:莙政学者。毕业时还被图书馆授予了馆霸的称号。

如今,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专门研究音频信号,并且计划将来继续读博,“还好当年坚持下来了,我现在终于找到了愿意为其奉献一生的研究领域。”

 

创业者顾寒阳
2011 级

全民创业的时代,怎能没有复旦人的身影。“虽然是一毕业就创业,但我们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看到这个需求是确实存在的。” 顾寒阳是 weshare 创业团队三剑客之一,这三个人都是 2015 届复旦毕业生。“我们想打造一个基于校园的,大家相互分享实物和技能的社区。” 这个 idea 的来源是今年的三四月份,毕业季时他们发现复旦周边很多服务存在空白,比如毕业搬家,很多同学需要劳力和交通工具,有的同学恰好愿意付出这种资源,无论是车或者纯体力,那么就形成了一个校园内部的互帮互助,相互分享的社区。

weshare 服务分为两类:虚拟类,如时间,技能,体力劳动等;以及实物类,如自行车,高级正装,会务设备短期租赁。总之,只要有价值,都可以放到社区里挂牌出售,如果你需求,也可以来这里转转。复旦人最大特点是执行力高,短短 6 个月,从 idea 的萌生,到现在第一批项目已经上线,他们已经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我们的理想是先在复旦做起来,再慢慢扩展到其他高校。”

 

文青:娄琦彬
2011 级

娄琦彬的自我评价:码农界里写诗写的最好的,文学界里拍照拍的最好的,摄影圈里喝酒喝得最优雅的,狄俄尼索斯门徒里走过的路最长的。你以为这是一个文青浪子么?不,他可是 google 美国总部的工程师呦!

娄琦彬是一个兴趣广博的人,他认为计算机这行业是个无底洞,各种语言,各种技术,穷尽一生也难以学完,其他学科或许学精就可以了,但对于计算机行业,必须既学精而且要广学,否则就是个二流工程师。“纯粹的写代码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会乐此不彼,但我写代码从来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突然冒出的一个想法然后很想去实现它才乐此不彼地写代码,且行且开心。”

“在复旦可以感受中国最顶尖学生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渴望,同时享受各种挑战智力极限带给人的愉悦和震颤。” 比如计算机首席教授吴立德,已经 77 岁高龄,可以完全脱稿在四块黑板上写满了各种概率分布的证明与应用,还有一次在理图二楼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把阅览室的学术期刊选了一大叠垒在桌上认真地看着,并不时地做笔记,令人既敬佩又惭愧。所以在复旦,对于每一位在路上碰到的老头子、老太太,都要时刻准备着收拾好自己的谦卑和敬意。

“真的怀念走在路上那一张张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面庞,曦园里处变不惊打着太极的老教授,光华楼在温暖的阳光下的屹立,这就是复旦,在人间的,我的大学。”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作者:李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