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徐扬:行胜于言

2019.05.15

近年来,更多的海外英才选择归国发展,新近加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徐扬教授即为海归派中一员。我们进行此次专访,一同走近徐教授和他身后的计算机世界。

徐扬,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 年获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7 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加入复旦大学之前,在纽约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研究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云计算及网络安全,在相关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 70 篇,其中包括 IEEE/ACM Transactions onNetworking (TON),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JSAC), IEEEINFOCOM, ACM MM 等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申请多项美国、中国专利,其中十余项已得到授权。担任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 (Elsevier) 编委,IEEE JSAC - Network Softwarization & Enablers 特刊系列客座编委, Wiley 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 Network Security andManagement in SDN 特刊客座编委。担任 IEEE IWQoS, IFIPNetworking, Globecom, ICC 等在内的十多项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一、您的学习生涯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事情或者学到最珍贵的是什么?这些对您后来踏上科研之路有什么影响?

其实很难说具体哪一件事情对我的影响最大,最后走上科研之路这应该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吧。我父母都是中科院的研究员,从小就看着他们从事科研工作,经常为了一个实验连续几个星期忙忙碌碌,我也经常跟着他们去他们的单位加班。当时没有特别的喜好,只是觉得长大以后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但现在回头想想,父母钻研科研工作的这种工作氛围和生活习惯其实从小就在我身上留下了印记。刚上大学的时候,一开始只是好好学习,大四从北邮保研到清华导师的实验室参加当时一个 863 重大项目,才第一次正式接触到科研工作。项目的工作是设计中国自己的第一代核心路由器,当时参加项目的成员除了几位老师,大部分都是大四、研一、研二的同学。大家每天聚在一起讨论设计方案,调试系统,虽然累,但是那段经历真的很锻炼人,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最后设计的系统成功运行起来,达到甚至超过之前设计的性能指标,那份成就感让人觉得之前一年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天天在这种环境中,慢慢对科研产生了兴趣,觉得毕业后工作的第一选择就是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就这么走上了科研之路。

二、您现在的科研方向和兴趣点是什么?可否介绍下最近的科研成果和动态?

我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点包括数据中心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等领域。计算机网络方向的研究从十几年前主要聚焦在核心网络的研究,强调网络的高吞吐量、高可靠性,慢慢发展到今天强调网络的自适应性、可扩展性和可编程性。在过去几年,我在利用软件定义网络技术以提高数据中心网络的自适应性和可扩展性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其中包括绿色数据中心网络的设计(如何在不影响数据中心网络传输性能的前提下,降低网络设备的电力消耗)、交换机中网络规则的缓存技术设计(基于现有交换机中有限的硬件资源,通过使用更好的规则缓存技术,降低数据包在交换机中的处理延时)、分布式计算环境下数据传输的优化(通过重新设计 TCP 协议,以适应新计算环境下的不同需求)等。到复旦之后,除了会继续延续过去的研究方向之外,还会开辟一些新的研究点,其中比较重要的一块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优化目前的网络设计和管理,此外还有一块是 CDN 网络缓存技术的研究。我们学院有一些老师在这些方面有不少的研究基础,我们会在数据共享、项目申请、学生指导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合作,一同促进我们学院计算机学科(特别是新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三、您对计算机领域的科研或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有哪些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断?

计算机这个范围太大,我就说一下我对计算机网络方向的一些看法吧。跟计算机学科其他领域一样,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变化迭代很快,很多技术出来没几年就变成旧技术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许多硬件网络设备都会逐渐被软件方案取代,这主要是运营商从节省成本(包括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更新成本)角度的自然选择,这种软件实现方案可以是基于通用 CPU 的,也可以是基于特殊的可编程网络设备的。此外新应用的出现(例如 5G),对网络的研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超低时延,超高吞吐量,超大规模并发链接数等等,这些新需求的出现也为计算机网络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题目和动力。此外,这些年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也会对计算机网络的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已经有很多网络方向的研究学者在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来解决计算机网络中遇到的问题,试图让计算机网络变得越来智能,越来越自动化。当然上面提到的这些方面的研究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关于您选择回国发展的初衷或者心理历程,是否可以分享下?

回国发展这个想法其实几年前就有了,之前也一直很犹豫,和家人也一直在商量沟通,终于决定今年全家回国发展。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国内这些年的发展非常快,国家对科研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回国比留在美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更好地实现个人的价值和理想。我周围有很多朋友和邻居在过去几年间陆续回国,有去高校的,有去企业的,有自己创业的。可以说这波回国潮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最大的一波。回国另一方面的考虑是父母和亲人。我们出国十多年,父母的年纪也比较大了,邀请他们去美国大多不愿意,他们更喜欢国内的生活环境,回国可以更好地兼顾工作和照顾父母。当然回国也有很多不便和让我们犹豫的地方,最主要的担忧就是房价和子女的上学问题。不过相信这些困难我们都能慢慢克服和解决。

五、对于目前正在寻找实验室或课题组同学,您有什么想说的?

我们实验室位于邯郸校区逸夫楼,目前有不少研究实习生的岗位,非常欢迎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加入,与我们一起进行计算机网络最前沿的研究。我们实验室与国内外许多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例如纽约大学、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贝尔实验室、AT&T 实验室、华为 2012 实验室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实验室的同学将有机会与这些机构的顶尖研究人员一起开展研究工作。我们也非常欢迎高年级的优秀本科生选择我们实验室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对于将来想出国继续深造的同学,我们也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