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陈静静: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2019.11.01

陈静静,青年副研究员,2019 年 7 月加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这之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创始院长蔡达成教授。博士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师从 ACM 杰出科学家杨宗桦教授。研究方向是多媒体内容分析,计算机视觉。博士期间主要关注于跨媒体菜谱检索,食物图像识别等。目前,共发表论文 17 篇, 获得两项最佳学生论文奖,包括媒体领域顶级会议 ACM Multimedia 2016.

一、您的学习生涯中,有没有对您选择踏上科研之路的一些重要事件?您是如何燃起科研或者说教书育人的兴趣的呢?

我从小就有一个科学家的梦想,觉得当科学家很酷,能够走在世界的前沿,能把很多不可能或没有的东西变到现实中,就像实现了科幻小说中的场景。怀揣着这种想当科学家的梦想,我选择了踏上科研之路。在接触科研后,我觉得探索一些未知的领域以及知识非常有趣,同时也十分有意义,就坚定了我要一直继续科研的想法。高校能够给我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做自己想做的研究,这是我选择到高校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受我博士导师杨宗桦教授的影响。杨宗桦教授对我影响深刻,他很擅长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引导。对我而言,他不仅仅是我的博士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他不仅仅指导我如何做研究,而且指导我如何做人。同时,在我需要面对一些重要选择的时候,总会给我适当的建议。我想以他为榜样,把他的这种教书育人的理念传递下去,所以我选择到高校当老师。

二、您海外求学的经历中有什么经验可以与复旦计算机学子们分享?

海外求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位好导师。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这个会关系到你整个博士期间是否过得开心,是否能做出高质量的研究。一个好的博士导师会引导你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教会你如何独立做研究。其次,我觉得做科研,心态很重要。在科研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实验结果不符合预期,或者推翻自己的假设产生受挫的心理。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同时保持乐观积极,给自己一些正向的心理暗示非常重要。最后,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浮躁,得沉得住气。

三、可以分享下您做出回国发展选择的初衷吗?

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从大环境讲,中国这十几年来发展飞速,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等,中国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国外,国内的机会更多,同时平台也非常好,为我们这些海外学子追逐梦想、学以致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其次,从个人的角度而言,我家人以及很多朋友都在国内,回国比较方便跟他们见面。

四、您现在的科研方向和兴趣点是什么?以及最近的科研成果和动态可否简要介绍下?

我现在的科研方向是多媒体内容分析、计算机视觉,具体包括图像识别,跨媒体检索,视频内容分析,动作识别等。我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有两个,一个是利用知识图谱帮助深度模型在少量训练样本的情况下进行分类。这个工作主要是想通过利用一些以有的知识,帮助模型有一个较好的初始化参数,从而在只有少量训练样本的情况下,取得不错的分类效果。第二个工作是关于多媒体模型安全的,主要研究对已有视频分类模型的黑盒攻击。这个工作主要是利用启发式算法,找到对视频分类结果贡献较大的关键帧。针对视频的关键帧以及关键帧的显著性区域添加扰动生成对抗样本,从而有效降低查询次数。

五、您未来的科研重点领域或者方向是什么?可否谈谈您对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些前瞻性的分析和看法?可以为后来的学子们指点些方向?

我主要从事视频,图像内容分析与识别相关的研究,目前这两个领域主要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众所周知,目前的深度学习模型依赖于大量的训练样本进行监督学习,同时可解释能力差。我觉得未来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小样本学习方法,自监督或者无监督学习,以及模型的可解释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