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连伟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20.01.18

连伟舟

1985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近 30 年金融 IT 行业工作经验。曾任东南电子计算机公司总经理、中国最大金融 IT 公司东南融通首席执行官、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2013 年创立唯你科技,担任首席顾问,实控人。

唯你科技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深入应用于财税领域,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的财税服务平台,通过旗下智能财税和智能金融产品,为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提供智慧财税与智慧金融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自主研发的众多智能财税机器人率先在业内实现了 IPA 阶段。目前,唯你科技已累计服务超过 100 家各行业领先的头部客户,涵盖烟草、电力、能源、航空、建筑、零售、物流、金融、银行等行业领先企业;也为军队、高校、行政、县区及基层单位等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提供智能财税服务,具备强大的数字资产与客户资源优势。

近年来,唯你科技联合顶尖 AI 科学家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大会计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发起成立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与福建省财政厅、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大学会计系等共同成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同时,唯你科技携手国内外顶级财税专家团队,成功打通财税解决方案的学术研究、技术理论、实践应用等重要环节,获得财税市场一致认可。公司开创性的构建 “数字会计” 赋能人工会计,打造万亿级财税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是智慧财税服务的先行者。

公司自创立以来,频频收获荣誉,创新永不止步。2019 年 4 月,唯你科技获得中国 CFO 大会 “2018 首选智能财税服务商” 称号;2019 年 10 月,再次斩获雷锋网 2019 全球十佳 “RPA+AI” 创新企业奖。

Q&A

1、您当时本科计算机毕业之后,为什么会选择在国企工作呢?国企的工作是技术相关吗?当时其他同学的选择是什么?对您有什么影响?

连伟舟:我们那个年代还是大学毕业包分配的时代,而计算机在当时也是十分稀缺、不愁找不到工作的专业。而我当时原本是考虑出国的,但因为遇到了那个 “她”,因此选择留在国内工作。

2、从国企跳槽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想到要创业?是如何下定决心的?整个创业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选择了金融 IT 方向?

连伟舟: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当时在国企的领导疑心病太重,尽管自己一路升迁,但始终惶惶然;另一方面,自己对于创业也比较有激情,因此选择创业。整个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波折,也有很多机遇和 “运气” 的成分;选择金融 IT 是因为自己当时作为技术经理,就一直与银行业务打交道,对于银行业务较为熟悉。

3、您从刚毕业进入国企,到现在成为了这么厉害的人物,您觉得自己的心境经历了哪些变化?

连伟舟:不变的是永远保持对未知的热爱,永远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

​4、您觉得对于计算机专业,在学校学习和社会中工作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连伟舟:计算机只是一个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要结合进业务中,这一点到真正踏入工作中尤为重要。

5、您觉得互联网企业和国企工作,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连伟舟:互联网企业相较于国企,规模更小,氛围更为轻松。

采访感悟

在与连老师的访谈中,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对年轻人有着指导意义。

其一,不要过分为未来焦虑,过好当下,专注于前期积累。你所学习的知识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帮助到你。连老师以自身为例,他在国企作为技术经理所带领的大大小小的团队做的项目,都为日后他在技术、业务、人脉方面的积累奠定了基础。

其二,永远对自己的工作保持兴趣和热爱,或者说,选择自己感兴趣和热爱的领域作为工作。连老师笑言他那一代人到了现在,大都成为了千万富翁,开始游山玩水,在一线苦干的只有他一个人了。但是他却丝毫不觉得辛苦,因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他热爱这股互联网浪潮,热爱现在的事业。

其三,要肯吃苦、肯下苦功。当连老师提及他与团队出差做银行项目,在高温酷暑下调试设备的经历时,他坦言当时的经历确实很辛苦,但作为一段经历,也确实很值得。

采访者: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黄佳妮
稿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转载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