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庞引明:以热爱贯注事业,用责任服务社会

2020.09.03

2001 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校友庞引明先生现任链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从事研发区块链技术。在与学长取得正式联系前,我的心里很是紧张忐忑,但没想到,电话一接通,感受到学长的语气很和蔼,非常容易沟通。庞学长非常平易近人,在电话中就与我约定好了接受采访的时间。

学长的工作非常忙碌,上午工作结束后,下午还要乘坐高铁参加会议,但学长还是抽出时间在高铁发车前与我进行一个小时的长谈,这一个小时真是让我感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收获非常大!

在访谈中,在谈到复旦对学长的物质与精神的影响时,庞学长提到复旦的教育理念重视宽口径,厚基础,正是有了扎实的基础增强了复旦学子对工作的适应能力。我也常常在课堂上听到老师这样教导我们,强调把基础打扎实。庞学长提到他记得上学时老师对 presentation 的要求很严格,锻炼了学长的演讲展示的能力,这样,在工作中的展示中,流露出的神态,自然大方,胸有成竹,为自己的表现加分。流传的复旦大学的民间校训:“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学长提出自己的感悟,这也是复旦学子具有的精神内涵:“自由” 并不代表消极,它反应了无比开阔的前景,心中有理想,有勇气,方可自由;“无用” 并不是没有本领,恰恰相反,复旦学子基础扎实,本领过硬,“无用” 反映了从零开始,不断提升,不断学习的勇气与能力,虚心求教,这正是复旦的校风与学风。在学长的身上,也体现了复旦学子的家国情怀与爱国之志。学长原为外企公司的高管,薪资待遇优厚,但后来决心自己创业,正是看到中国在区块链方面的技术薄弱,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心中的确想要为国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精神,让人感动。

在谈到学长的就职经历,学长毕业后,在外企得到第一份工作。但当时信息技术并不发达,越洋电话有延迟又存在时差,学长每天凌晨四点起来准备面试,经过重重选拔,经过七轮面试,学长成功进入这家公司,之后由于过度劳累,大病一场。在学长谈起这段经历时,我的眼前仿佛看到这样的场景,咬牙坚持,凭借出色的能力成功通过面试,成功背后的劳累与心酸只有自己知道,这样的奋斗者让我更加敬佩。在这家公司写了三年 C++代码,学长说这打牢他计算机编程的基础,从中训练出的思想、能力、素养会一直伴随着自己。学长告诉我,熟能生巧,经过长期的训练,会对计算机的原理,各个函数的认识具有新的理解,这正体现了复旦重视厚基础的原因。之后学长转战金融行业,在证券公司任职,有在绿地公司新金融板块工作,这为他的金融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 IT 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基础,学长在 2014 年开始关注区块链,在研究清楚区块链技术后,对它深深地着迷,并且敏锐地感觉到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技术革命会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以及心中想要为社会为国家做些什么的决心,学长便决定创业研究区块链技术。选择创业前,面对的是未知与困难,要舍弃稳定的生活,这就需要决心与勇气。学长不仅决心把后半生的时间投入这项伟大的事业,在行动上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研究的项目被评为 2019 年国家十大重点攻关项目,首次提出 “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会产对社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的理念。学长对母校的支持,导师的关心很感动,项目得到了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支持。

在谈到在研究区块链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庞学长说现在区块链技术仍不够成熟,还有很多底层问题,比如存储容量不够大,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交换速度还达不到实际所需吞吐量。这些技术难题都需要攻克,学长说我们努力想办法解决难题,复旦计算机学院十分支持,目前技术的研发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学长对 “在复旦的校园里走一走,时常会充满幸福感” 十分认同,因为大师就在身边,可以大胆地去做。庞前辈认为中国近三十年最大的变革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社会中我们随处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文明成果。但同时庞学长认为发展的痛点是技术的发展于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但这一点正在改善,不仅政府越来越注重科技与民生的结合,中国的企业家也在做出自己的贡献,不仅关注市场,还要协调各方面发展。
   在谈到高新技术领域的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学长提到三点:首先,要技术过硬,成为领军人才的基础就是扎实的基础,过硬的本领。没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就无法胜任技术领域的工作。这启示学子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实力,锻炼自己的科研本领。其次,要永远保持好奇心,永远热爱探索,没有好奇心,很难在科研领域有新发现,就像庞学长在了解了区块链技术后,对这个领域深深着迷,之后才能取得巨大的突破。第三,要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高新技术领域是快速发展的领域,技术更新迭代周期短,发展快,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要像一块海绵一样,可以充分地吸取知识的水分。这正与 “无用” 的价值理念相合。

学长对复旦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首先,要珍惜在学校的时间,大学正是给人生充电的关键时期,要在大学中抓紧时间,认真学习,积极利用学校的资源拓展自己。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大学生活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认真对待它,莫要让自己后悔。在学校中少抱怨,多学习,多泡图书馆,虚心向他人请教。同时,在生活中,积极友善地与他人相处,交好朋友也十分重要。其次,走入社会中,一定要学会低调,工作中能者甚多,公司中可能卧虎藏龙,要记住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但这并不意味着要自卑,正是肯定了有强者的存在,我们才能端正虚心向他人学习的态度,不断清零,具备若干次从头开始的精神,不拍挫折,敢于从头再来。更要注意的是,不要逆势而动,顺着大势走,这样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同时,一旦顺着大势,一定要胆大认真,抓住机会。还有一点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投入,这样才能具有长足的内源动力,同时学会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交谈时时间不知不觉地悄然走过,真的是享受其中,非常感谢校友会和庞学长给我这次宝贵的访谈机会,真的是收获颇丰!也希望这篇访谈稿可以帮到更多的复旦学子,将复旦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撰稿:19 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贾思遥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链接:01 级计算机庞引明:以热爱贯注事业,用责任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