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黄曦:踏出舒适圈

2020.09.11

黄曦学姐是复旦大学 01 级计算机系的优秀校友。毕业后曾先后于 HP、IBM 和互联网的跨境电商工作,现于友邦保险某位总监直辖管理的业务团队里,既做个人保障规划,也做企业员工福利保障规划。

回忆复旦:踏出社交舒适圈

谈到在复旦难忘的回忆,学姐感慨颇深地与我说起自己毕业论文选题时的经历。那时的学姐在某国外的科学期刊上偶然发现了一篇带给自己启发与灵感的论文。在与论文作者联系之后,为了更好的对算法进行研究和改进,学姐向软件学院的叶德健博士毛遂自荐,并在叶德健博士的帮助下组建起了研究小组。作为项目的发起者,也是算法的提供者的学姐回忆道:“这个过程对我的锻炼非常大,不仅让我在社交上产生了自信,也让我在这个全新的,而不是实验室已有的项目中收获了很多”。

身为计算机系学生的学姐,对其他领域的知识也同样很感兴趣,在校期间常常去听校内的人文讲座。“复旦给了我一个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认识世界的平台”,学姐这样说到。同时,学姐也常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渐渐的与社会接轨,从一个循规蹈矩不善社交的好学生变成了一个各方面都优秀的人。对此,学姐坦言:“到了复旦之后,在别人的鼓励下去尝试一些事情,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把我整个人都 ‘打开了’,思路打开了,性格也打开了。”

选择与转变:踏出工作舒适圈

毕业后,黄曦学姐曾在 HP 与 IBM 这两家全世界最有名的 IT 公司工作了近十年,此后在互联网领域从事了三年多跨境电商的相关工作。而两年前,她转行进入了友邦保险。对于从业方向的巨大转变,学姐表示 “因为自我意识更强了”。学姐曾是一个 “循规蹈矩” 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也是 “随社会的大流”,而忽视了自己 “喜不喜欢”。但在复旦的几年让她有了更强的自我意识,也更加了解自我,更想追寻真正的自我。学姐提到:比起接触面较窄的技术类行业,她更希望 “冲到前线去 ‘打仗’”,去接触更多的人与事物,于是便进入了一直以来感兴趣的金融行业。

谈及转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学姐坦言,不仅仅是知识储备上的挑战,也是对自己沟通社交技巧的挑战,曾经的团队文化知识水平较为统一,而现在面对的是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客户,“一切都要重新出发”。面对着这些困难的学姐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放下过去的荣誉,将自己 “归零”,虚心学习善于反思。“作为一个新兵,你需要谦卑下来,也要全副武装”,学姐这样说道。

展望:对行业与自我未来的看法与规划

对于金融保险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学姐表示非常坚定的看好。金融行业的三驾马车:银行、证券和保险,是先后启动的。当经济活动初步活跃,家庭有了现金,便产生了存钱的需求,银行应运而生。而后经济活动进一步发展,人们手中的资金变多,便又对利益最大化产生了需求,便涉及到了理财产品、证券。当人们创造的财富积攒到了一定的程度,便开始思考如何守住财富,即规避风险,保险这架马车便启动了,可见金融保险领域的存在是必然的,其发展所受到的推动力也是巨大的。

对于自身的规划,学姐表示 “想要追求卓越”,并会为这个目标规划。人在追求理想之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需要忍耐的时期,而坚持正是这一时期唯一的正道,要勇于面对、解决困难,方能离目标越来越近。

寄语

对于学弟学妹们,学姐表示,要提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不仅仅要学习自己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在文理综合性较强的复旦要好好利用起资源。要多与优秀的同学沟通,从他人的经验和自己的经历中去反思,去总结对世界的认知。还要去适应社会,有原则的去融入到社会中,可以利用假期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在一次次迂回曲折中,就会越来越靠近你在社会中给自己定位的角色。要自律,控制自己的欲望与情绪。自律的人才能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人生。也要善良,学会关爱他人,学会共情,对美好的事物要充满敬意。同时,任何时候都不要丢弃我们的好奇心,保持对人生的想象力,要勇于开拓自我,用于走出舒适圈,迎接新的挑战。在舒适圈中呆久了会迷失自我,时间长了会令人盲目。

人生本就是马拉松,旅途中也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只要我们认真去经历,每一段路都不会白走的。

撰稿: 18 级信息安全陈彦婷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链接:04 级计算机系黄曦:踏出舒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