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龚凌晖:做人生的减法

2020.09.11

龚凌晖学长是 04 级信息学院的优秀校友,从 2013 年起,就进入 Strikingly 作为公司的第一名工程师从事 Web 后端开发工作,从业六载,目前已经是 Strikingly 的技术副总裁。

“人” 比 “项目” 更重要

当问起学长加入 Strikingly 的契机时,学长告诉我,是出于对公司三位创始人的欣赏。学长在第一份工作的新人培训项目中认识了 Strikingly 目前的 CTO,在与其交流的过程中,学长对他技术与商业头脑兼具的品质很是欣赏,因此认为在这样的团队中能让自己有所收获。而 Strikingly 这个公司,之所以能在硅谷创业成功,也得益于其创始人的品质。Strikingly 进入的 Y Combinator 是硅谷最负盛名的创业孵化器之一,当我问及怎么样的公司能进入这样的孵化营时,学长的答案是让我惊讶的——“看创始人,而不是项目,创始人的特质比项目重要的多”。 Y Combinator 有一个宗旨是 “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在我看来这是对创始人对团队毅力、创造力和目标感的多重考验。学长告诉我,只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和核心骨干在,是不怕项目失败的,失败了,再来就可以。

做 “简单” 的产品

也正是有这样的一个团队,Strikingly 的产品有一个宗旨——“简单”。 简单不代表功能不丰富,简单是产品层面的设计思想,用合理的方式组合起来,确保用户的学习曲线是平缓的,从而用户获得正向循环的成就感,然后随着追求的增加,可以挖掘更多的功能满足需求,这样能陪着用户走得更远。Strikingly 的建立的网站以及其目前在发展的中国本土式产品 “上线了” 都对用户非常亲切,用户通过网站上给出的模板,就能自主地迅速地建立属于自己的网站。学长给我举的一个例子让我感受到了 “简单” 的力量,一个眼睛几乎没有视力的用户,通过 iPad 上 voice over 功能在 Strikingly 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找到了科技媒体的工作。其他的建站工具至少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建立的网站,用 Strikingly 二十分钟就能完成。

“简单” 是用户使用的快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用户的特质,决定了 “简单”。在采访过程中国,我提了一个很多创业年轻人都会问的问题:“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产品有客户群体?” 而龚凌晖学长的回答再次让我醍醐灌顶,他说:“应该反过来,我们先选择客户群体,分析这个客户群体的问题是什么,需求是什么,然后我们做一个产品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在这样的逻辑下,产品就一定会有客户群体。” 而在做产品的最初,应当是 “服务像自己一样的人”,因为擅长服务的群体应当是熟悉需求的群体。Strikingly 建设初期是一个众筹网站,但是创始人们发现众筹企业的实际需求是一个自己的网站,于是创始人们就决定打破自助建站的困难,并以 “技术小白” 能自助建站作为目标。

“简单” 也是目标的唯一化。当我希望了解智能技术与大数据行业在网站建设中的应用时,龚凌晖学长告诉我,网站和小程序都是业务的载体,如果智能技术或者大数据能够帮助业务成功,无论是在用户建站的过程中获得了效率的提高,抑或是用户在运营自己的网站时取得了更大的收益,都是积极的,只要业务能成功,载体是什么不重要。

谈及对学弟学妹想说的话,学长首先就说,要有实践的机会。实习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缩短学校和职场的差距——无论是专业层面和为人处事层面,从而更早地形成职场素养,有利于之后的发展。

但是学长提到,他不建议一毕业就创业:首先,创业有财务的风险;其次,创业也有一定的机会成本,花费了时间,而且未来参与招聘的公司对 “创过业” 这件事的看法不是统一的,虽然创业者有闯劲、有创造力,但是公司可能会担心他们缺少作为员工角度的职场经验,因此有所顾虑;另外,创业不仅需要好的想法,更需要带出一支好的团队,使这个想法落地,而这件事恰恰是最困难的,因此,去看看成功的公司的团队是如何运作的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做加法易,做减法难” 是龚凌晖学长的微信签名,“做减法”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放大到人生的维度,都是一种有目标、会取舍的智慧。

撰稿: 19 级信息学院周恩宇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链接:04 级计算机龚凌晖:做人生的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