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程珏慧:不想做教育家的程序员不是好的管理者

2021.05.07


程珏慧,2006 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先后就职于复旦大学信息办、微软(美国总部)等,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 MBA 后回到上海,现为英孚教育(EF Education First)全球研发中心资深产品经理。

旦复旦兮 青春留影

对每一个复旦人而言,母校都是刻骨铭心、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高三第一次来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程珏慧学姐从此与复旦结下不解之缘,她 “误打误撞” 闯进了正在兴起的计算机领域。大一在志德书院通识教育的一年,是与不同专业同学和导师思想碰撞的珍贵时光,学姐打开了眼界、丰富了认知,美好的大学生活也由此拉开序幕。进入大二分专业学习后,软件学院国际化的教学模式令学姐受益匪浅,她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为自己后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复旦的四年,程珏慧学姐所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是成长的喜悦。友谊是青春的注脚,在复旦求学的过程中利用假期和朋友们一起穷游也成为了她难忘的回忆,穷游并非都是充满艰辛和疲惫,相反穷游给他们留下的是更多的成就感,和朋友们一起精打细算的欢声笑语是属于她们的青春记忆。

心有所向 行有所往

对于职业选择,在程珏慧学姐看来,个人对所在领域的兴趣以及通过这份工作能够实现的价值都是需要认真考量的,而自己在这段历程中潜在的成长和发展则是真正值得关注的核心。本科毕业之际,学姐选择了留校信息办工作,我们现在所使用的 eLearning 的首次上线就是她当时的主要工作项目。工作半年后,因为家庭原因,她前往美国西雅图,后来加入微软公司。这四年的工作经历令她记忆最深的就是要学会团队协作,就是 collaboration (或者说 teamwork)。现代工作的复杂性和个体知识结构的差异性都使得团队合作成为现代人的必修课,而公司内外跨部门的协作和沟通都是每次推进项目不可避免的环节。

程珏慧学姐也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她发现自己真正的热爱在教育领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当初本科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留校。于是在剑桥大学完成 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习后,她回到了上海,希望在这片教育行业蓬勃发展的土地上,为孩子们打造有价值的产品和课程。学姐开玩笑说,她现在的工作日常就是开会,每天连轴转地开会,和团队一起头脑风暴、实现产品、解决问题,但她乐在其中。更为可贵的是,她还将自由开放多元的理念应用于两个孩子的教育中,放开她们的天性,放手让她们寻找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爱好。

“珏” 汝于成  “慧” 心巧思

追逐梦想的过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适合自己的谋生之道是职业,而能在自己的兴趣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是真正的事业。这样的程珏慧学姐在我们眼里是闪着光的个体,因为热爱,所以在任何时候,她都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山间的小溪,怀着梦想奔向远方,感受生命的一路芬芳。

文章来源:2021 年寒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 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冉
转载来源:复旦校友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