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孙天宁:思而不学则殆

2021.09.07

孙天宁,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保密管理专业,随后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信息技术专业进行深造,原定留澳,后因其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回国工作。目前在杭州之江实验室任工程师一职。

2021819日,我和孙天宁学长相约在微信上进行语音通话,学长以其丰富多彩的经历、渊博的知识为背书,幽默风趣又极有耐性地和我分享他的经历,为我答疑解惑,很大程度地缓解了我对自己今后生涯发展的焦虑。

1、思而不学则怠

正如其微信签名一样,孙天宁学长在我们的对话中反复提及,要多看、多学、少思。“思而不学则怠”,并非是说我们不需要思考,恰恰相反,这是鼓励学生多去大厂看看、多看看过来之人的经历、多向前辈学习、多向身边人学习、减少一些前期无谓的思考,在博闻强识的基础上再进行自己的探索,如此便能以最高效率提升自己的见识视野,将思考的效益最大化,毕竟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望得更远。不要一开始就选择自己从头“造轮子”,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实现的,理解之后自己再复现一遍或许是更合适的选择。

2不要盲目崇拜

这是孙天宁学长给我的第二条忠告,人的确要向他人学习,但不要盲目追随一个人。有些大佬的成长路径看起来金光闪闪、顺利坦荡,但那可能并不适合我们,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不论是选择国内外深造或是工作,而这样的前提就是上一条所言的“多看、多学”。

3、关于生涯发展

整个大一我都在为大四毕业后是选择国内还是国外深造抑或是工作而纠结烦闷,于是我便向孙天宁学长寻求建议。他说其实都可以,工作和深造都是不错的出路,关键看什么更适合自己,切莫让手段和目的本末倒置了,出不出国是根据你自身需求所决定的,如果需要提升自己那么出国便是一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而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工作考研也是同理。

4、重要的工作能力

当我问起学长工作中什么能力最为重要时,学长显得很有体会,他说共有三点:第一,便是代码开发能力,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言的写代码的能力;第二,是沟通能力;第三,是代码规范,包括写文档能力、命名能力、文件组织能力,这些的背后都需要以个人的英语水平与哲学思想为支撑。

5、关于情感经历

谈恋爱是每个大学生绕不开的问题,孙天宁学长也十分热心地向我分享了他的心得。一是,双方都可以主动些不要始终让一方主动;二是,尽量做到包容,相信对方虽有不尽如人意处,但也有努力经营感情。

6、关于复旦

1自由而无用

我校有一广为流传的民间校训—“自由而无用”,实不相瞒,我常在浑水摸鱼插科打诨或是自由散漫无所事事的时候借此言以麻痹自己,可孙天宁学长的一番话却让我对此句有了新的理解。学长点醒我,让我注意“自由而无用”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你是一个有用的人,只不过是选择了看似无用但是自己心中清楚其实是有用的道路,与我的所作所为有本质上的区别。而这个“有用”,便是眼界和能力的体现,只有眼光足够独到、视野足够广阔、能力足够强大,才能抓住一切机会,做他人看来虽然无用但自己相当满足的事情。而这一切的一切又要回归到最初的那句“思而不学则怠”上,人应当先做到“思而学”,充实自己,等具有足够视野、能力后才有底气做自己一个“自由而无用的人”。

2)复旦气质

学长还坦言,毕业后遇到的好些人中,有一些人一眼望过去便能认出是复旦的,“他的行为举止、他的神态、他鲜明的个性”,孙天宁学长还打趣道,“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你可以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解决下”。

3)珍惜资源

“复旦最宝贵的地方就是是它能提供很多资源“。一是科研资源,孙天宁学长说他最后悔的事情便是没能再多多利用学习资源,在大三开始要准备毕业论文了才开始找导师进实验室,浪费了很多时间,并叮嘱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学校这个平台,不要担心害怕,趁早进组,但如果觉得不合适还是要要及时退出。二是学习资源,除了复旦学习资源丰富之外,学校的各项制度其实也是一项宝贵的资源,“只有学校才会用心管你,诚心诚意地希望你学会这门课,学会这些知识、技能,一旦进了社会,就什么都要靠自己了”。三是人脉资源,除了大家传统意义上了解的学术圈导师是一大重要资源外,我们的学长学姐甚至同学其实也是一大资源。在入职的时候,如有学长学姐带着走,往往深入企业内部,进入企业核心部门工作,接触到核心业务,有人带着能免去许多繁杂事务更快上手,对事业前途大有裨益。 事实上,我认为还有第四条,校友资源。若非有校友会组织的校友采访,我也不会有此良机了解毕业之后的生活,了解学长学姐的心路历程,从而更好地为将来做准备。

此次采访我获益良多,感谢孙天宁学长耐心风趣地为我指点迷津,让我对自己今后的生涯发展以及这个我生活了一年的学校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我定牢记“思而不学则怠“一言,多看、多学、提升自己,尽可能抓住机遇,做一个真正”自由而无用“的人。


受访人:2013级保密管理系孙天宁

采访人:2020级软件工程系周泽扬

采访时间:20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