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臧东贺:把握机遇

2021.09.07



东贺校友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后,臧东贺学姐去到日本东京的公司,进行企业系统的开发,两三年后,她回到国内,在上海ICP(当时最大的erp厂商)进行医疗管理系统的开发。在有过这些经历以后,臧东贺学姐在2018年同朋友一起创立了安德科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并在该公司中担任IT经理,目前该公司在国家大力推动芯片生产与开发的背景下欣欣向荣。

臧东贺学姐非常耐心地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首先,创业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她创业的背后,是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比如创建企业的初期,她需要凭借一己之力配置公司的电脑、服务器,还需要经营公众号,而他们公司获得的多轮融资也离不开他们多年积累的人脉。其次,把握社会的需求和国家的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几年,我国因为与美国的贸易战,急需在芯片市场上有所突破,也是因此,臧东贺学姐选择了在这个方向上创办公司,既支持了国家的发展战略,又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从而在短短几年内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谈到臧东贺学姐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困难,她认为从日本回国的那个阶段对她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被迫从日本回来意味着很多东西要从头开始,找工作也并非简单的事情。但是她认为,很多困难只要坚持总是会过去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困难出现之前做好准备,在困难出现时积极应对。

对于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臧东贺学姐认为,现在的公司结构逐渐扁平化,管理人员并不多,如果希望转型,我们需要在技术领域处于较为拔尖的位置。

臧东贺学姐还分享了她对erp这一领域十年的发展和痛点的理解,她认为近几年,跨境电商对erp的需求很大,很多厂商都在这个方向上努力,从而逐渐改变了几个大厂瓜分市场的局面,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有了一足之地,百花齐放的场面意味着更大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臧东贺学姐也给复旦的学弟学妹提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复旦大学的本科生需要保证自己的GPA,并且要养成自律的习惯,不要因为复旦大学宽松自由的校园环境而迷失了自我。同时臧东贺学姐还推荐给我了杨立华、阎步克、张祥龙等名师的公开课,她认为当今的人们可以通过哲学来寻求心灵上的安慰,平时多读书是非常好的习惯。


受访者:04级计算机科学系臧东贺

采访者:单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