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纪实

骏马归来话人生-我院 81 级校友马骏与师生分享职业生涯感悟

2015.05.27

2015 年 5 月 24 日,我院 81 级校友马骏在复旦 3308 教室讲台上为全校师生举行了一次名为 “从计算机学生到银行家” 的讲座,介绍了自己从复旦起步、跨界且丰富精彩的职业生涯,分享了很多珍贵的人生经验,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互动十分活跃。

马骏校友历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等,目前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他结合自己在复旦大学本科、硕士学习和在美国边攻读博士边实习的经历,以及自己各阶段的工作体会,谆谆教导年青学子要主动思考并寻找自己的职业发展兴趣点,勇敢选择自己想做的事业。一旦喜欢一项工作,就应该持续投入,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最终会在一个领域中领先。马骏还倡议学生尝试创业,除了技术之外,在创业中切实掌握如筹资、营销和运营等多门学科的精髓。此外,他认为目前国内学生更需要的是锻炼出良好的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心,学会展现自己的才能。同时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努力回馈社会。马骏校友的人生经验令现场的学生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同学们围绕提高自身软实力方面进行了踊跃的探讨。

 

此次活动是计算机学院庆祝建系 40 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王晓阳院长、许晓茵书记以及 81 级的刘波校友、李刚校友、吴百峰老师等多名校友均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