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纪实

转载 | “相勉课堂” 第一期开课啦!

2019.11.21

随着全球竞争与市场环境的变化,各大企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在逐步提升。学生能否制定清晰的职业规划,尽快完成校园到职场的转型变得尤为重要,而校园与社会在环境上存在较大差异,理论与实践也并非简单的转化。在此背景下,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发挥优势,启动 “校友导师计划”,采取校外课堂 1V1 模式,邀请杰出校友担任校友导师,重点把握成长对话、成长实践、成长帮扶三个方面,意在帮助学生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明确就业方向、独立思考、务实担当。此课堂取名为 “相勉课堂”,意在导师和学生互相勉励,不仅是学生可以从导师丰富的工作经验、精彩的人生阅历中有所收获,同时导师们也可以在学生们身上发现充沛的求知欲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在 “新时代” 书写属于复旦人的新篇章,让复旦精神薪火相传。

2019 年 11 月 17 日上午,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益俱乐部主办、复旦 IT 同学会和复旦法律界同学会承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协办的 “相勉课堂” 第一期开课典礼在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课堂荣幸邀请到校友导师有(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陈雪峰(爱回收创始人 CEO)、连伟舟(唯你科技首席顾问)、商建刚(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三级高级法官)、沈浩(上海帜讯信息总经理)、宋瑞秋(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正(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万强(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飞(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从众多报名的学生中成功进入课堂的有(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黄佳妮、兰心敏、李世缘、刘婧涟、潘顺余、许诗佳、杨丽虹、张云哲。

开课典礼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张欢秘书长主持。首先张欢秘书长介绍了校友会的整体发展和 “相勉课堂” 的整体安排。随后,特邀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分管公益的副会长华彪老师致欢迎词,他提到 “相勉课堂” 是一次校友会反哺母校和学生的有意尝试,相信这次经历必将给导师和学员留下宝贵的难忘回忆。

接下去,在导师和学生自我介绍环节,八位导师与八位学员亲切交流,学员们一一上台主动向导师们讲述了自己在学业生活和职业规划道路上遇到的困惑与疑问,有的由于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不足,对于各自未来发展的道路和方向不够明晰;有的想了解该从哪里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积累,哪些行业或者职业适合自己的性格特点以及如何平衡校内学习与课外实习之间的关系;还有的好奇于事业与生活之间如何平衡等问题。随后导师们每位结合各自情况向学员们分享了有效建议并提供了详细可行的目标。导师们的讲解细致、维度多元、内容详实,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问答环节后,由导师们向学员们依次颁发学员证。

随后,宋瑞秋导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职业规划解析,宋老师以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为开场,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与方向。她表示:一、她鼓励同学们在刚刚进入校园时感到迷茫是正常的,不用对此感到慌张。重要的是用行动去求证,从知道自己不要什么逐渐转变为明晰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制定合理的规划,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二、同学们应该努力走向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感悟生活。这是比书本中更为宝贵的经历。三、在整个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培养自己不惧怕失败的能力,失败后接受历练再出发的勇气和成功是一样珍贵的。

最后,导师们与学员们合影留念。在开课典礼后,学员们将作为导师助理跟随导师进行至少为期一天或者两个半天的工作学习,让我们期待学员们在后续的实践中能收获更多的丰富知识与宝贵经验,为踏入社会工作提前做好多方位准备。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