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纪实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返校活动暨《望道》观影专场圆满举办

2023.04.06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校园”。2023年4月2日,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会主办,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IT同学会协办的校友返校活动暨《望道》观影专场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进行。

2号上午,春光旖旎,花开正盛。百余名校友及家属赴逸夫楼签到,并在陈望道老校长的雕像前合影留念。回到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与昔日的同窗好友不期而遇,带父母孩子逛逛熟悉的地方,追忆往昔的青春岁月,校友们纷纷表达了无比喜悦与感动的心情。

为唤起校友们的母校情怀,加深对母校历史的了解,学院校友会还精心安排了复旦大学校史馆参观及讲解活动。追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一同在校史馆仔细聆听了学校的发展历史,追忆了百年复旦的辉煌岁月。其中“复旦601型电子积分机”(馆藏为模型仿制件)是1956年复旦师生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引发了学院众多校友及“复二代”们的围观赞叹。

中午在旦苑餐厅集体用餐后,校友们前往SFC上影影城又一城店共同观看了电影《望道》。《望道》影片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展现了以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故事。全片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的一生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里,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经历。观看过电影后,大家都表示深受感动和教育。“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全体校友及家属在电影《望道》中和革命前辈完成精神对话,并希望这种热血精神可以激励一起观影的孩子们,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校友感言

76级自动控制专业 张祝建:

非常感谢学院校友会组织这次校友返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参观校史馆,在气势非凡、生机勃勃、旧貌换新颜的美丽校园徜徉,心情愉悦又激动!观影《望道》,看到老校长老前辈博学多才,力求精准完美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教育爱护学生,勇敢与权贵恶势力斗争;革命信念坚定不移,不惜与反动派决裂……深受教育感动!谢谢校友会!


85级计算机软件专业 鞠昌圣:

在2023年春光明媚的四月季,计算机学院举行了邀请校友携家人返校参观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安排体贴周到,校友们既参观了久违的校园,又聆听了校史讲解,重温了母校的辉煌岁月,再品了旦苑的美食甜品,最后的压轴电影大餐《望道》让大家知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观影结束,个人觉得电影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从演员到拍摄都很用心,通过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那个时代的青年人的热爱与信仰,能感受到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尤其当影片里复旦校歌响起的时候,作为一名八十年代末的复旦人和复二代的家长,内心特別激动和感动。望尽天涯,道阻益坚。电影《望道》让我们回望来时的路,世事沧桑,文化激荡,信仰烁光,历久弥新。期待更多的复旦校友携亲友走进影院,与老校长望道先生共同溯源真理之路!


92级计算机信息专业 司梦蛟:

活动内容丰富,安排体贴周到,既重温复旦校史,又参观四月里的校园,再品旦苑美食,最后的大餐让人知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谢学院老师的热心组织,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马召:

毕业近20年,在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的组织下重返校园,见旧人、忆往昔、观《望道》、心潮澎湃。怀着崇敬的心重温望道老校长呕心沥血翻译《共产党宣言》、殚精竭虑为师生,一生追求真理的伟大历程。即使在100年后的今天,我仍旧热泪盈眶。我等复旦学子、更应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不忘初心,在自己的时代,自己的岗位,为社会做贡献,为复旦添光华!


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李灵宁:

4月2日计算机学院返校日,带着孩子回校又经历了一次复旦春风的洗礼。当年的宿舍8号楼已成为党建基地,老校长的名字和故事激励着下一代砥砺前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这种精神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0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张智勇:

活动很好,辛苦老师和同学们的组织,很难得回到学校看看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09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彭智俊:

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组织了这次活动,疫情多年后第一次集体返校,和家人一起看母校的变化,遇见了多年未见的同学、校友,分外亲切;通过校史馆的参观和影片的观影,在毕业十余年的今天,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了“望真理,守大道”的复旦魂,也更加坚定自己在未来的不确定挑战之下的初心不变,砥砺前行。


11级校友家属 杨池:

《望道》给予我们一个新视角回看这段峥嵘岁月,对比去年的《觉醒年代》或是再往前的《无问西东》,这部作品从共产党宣言中译本诞生到惠及大众的过程,带我们感受共产党早期发展和逐渐成长壮大阶段的诸多不易。大时代有其宏观叙事,很多个体也会裹挟其中,而焦点对焦在个体身上,后人可以更真切的感知一二,比如电影中的望道先生对共产党宣言翻译这项工作的笃定和坚守、比如杨阿龙受到共产党宣言的启发和感染,至死也没有放弃信仰、比如蔡慕晖先生,在封建年代男女社会地位很不平等的状态下,站出来给女子工人们提倡“我人生我自己做主”,并带头剪短自己的头发,以及众多学生对于正义的坚守,都令人动容。


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高亦煦:

这次返校交流和观影活动,给了我一个重返校园看樱花和吃旦苑的机会,不曾想第一次走进校史馆竟是在毕业后的校友活动上,我被前辈们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深深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