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我院两个项目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2021.04.20

2021 年 4 月 10 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共有 2 个项目获奖:

冯瑞团队牵头的《智能视频计算关键技术及其在公共安全中的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张军平所著的《爱犯错的智能体》获得科技进步奖(科普奖)。

冯瑞团队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冯瑞牵头的《智能视频计算关键技术及其在公共安全中的应用》项目成果面向军事国防、智能安防、网络安全等重大应用需求,突破了大范围复杂场景下的海量智能视频感知与理解、面向跨媒体内容智能生成与描述的自优化迭代跨模态内容智能生成与描述系列等关键技术,研发了系列系统与产品,并开展了重大示范应用与产业化推广。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9 项,发表学术论文 177 篇,取得软件著作权 35 项,研制的系统在全国数个省市推广,部署点位超过 1 万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军平荣获科技进步奖(科普奖)

张军平教授所著的《爱犯错的智能体》以通俗易懂、又十分生动有趣的方式阐述了智能体的多种知觉在环境交互中的诸多误判。从 “简单视觉错觉”、“复杂视觉错句”、“听觉、体感和语言”、“梦、顿悟与情感”、“群体智能” 方面多角度阐述了智能体感知的诸多因素。

2020 年第十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共评出 100 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1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3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 20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 8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24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 17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 3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16 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 8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