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记一次有意义的宝山红色之旅

2021.11.15

2021119日,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了宝山红色一日之旅参访组织生活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17位同志。

119日,天高云淡,阳光明媚。上午8时半,同志们准时乘旅游大巴车从复旦校门出发。因为疫情的关系,老同事们许久未见面了,这次相见,大家在车上互致问候,兴致勃勃地畅谈轶闻趣事,感到分外温暖与欢欣。

上午9时许,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宝山蕴藻浜半岛地区的《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经过一系列疫情流调检查后,进入园区。此产业园原系上海国棉八厂,2008年凤凰涅槃改制为《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为众多创意产业提供创新平台空间。《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大中华纱厂的创办者曾国藩的外孙聂其杰(号云台)和聂其琨兄第,当时是上海最大的纱厂。参访中该纱厂历史建筑的厂房以及陈列的有关图片和实物,令大家无限感慨中国工业进步之巨大,同时也对历史上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及抗战时期该厂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和热血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午餐后,一行人参访了宝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呈现了1932128日淞沪抗战和1937813日淞沪会战的历史史料。上海的淞沪会战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原本三个月全面占领中国的嚣张气焰,打出了中国人的威严,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士气,是14年抗战史中的光辉篇章。虽然有同志以前曾经来参观过,但这次仍然感觉与以前大有不同。展览布局、实物和照片等史料更加系统和翔实,大家认真地跟随讲解员边听边看,对上海淞沪抗战在14年抗战中的历史地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也深感落后就要挨打的痛苦经历。同志们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深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强大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列于世界强国之列,永远不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

此次活动目标是:走一走、看一看;聚一聚、聊一聊。走一走、看一看,达到牢记红色历史,不忘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之体验;聚一聚、聊一聊,达到温暖同志,凝聚会员之心、党员之心之目的。大家认为今天不虚此行,并且表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砥砺前行!


下午三时,大巴车载着同志们顺利回到复旦邯郸路校门口,然后各自返回自己家中。

党员同志们漫步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

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认真听讲解

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认真听讲解

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展厅内合影

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半岛公馆前合影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内认真听讲解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内参观实物展品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合影


撰稿:高海锋、刘其真

提供照片:赵子正、徐飞虹、刘其真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