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党建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暨全院教师大会

2021.11.0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2021112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召开全院教师大会,邀请学校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亮老师和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老师,分别从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做专题辅导报告。全院百余名教师参加学习,党委书记王新主持大会。

王亮老师作题为《教师网络风险、事件案例及防范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当代教师面对的网络形势、常见的网络风险、典型的事件案例以及防范应对建议等展开,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介绍了在当前网络环境影响下,教师群体需要防范的潜在网络风险。王老师也给老师们带来一些实用的应对建议,建议老师们正确区分学术探索和公开发表的不同要求、慎重考虑发表内容和对象因素等。

徐珂老师作题为《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里回顾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进程,介绍“三十百加一/示范工程、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圈层育人体系等。徐老师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三个层面的价值引领、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如何做高质量的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改造教师自身、坚守育人初心、回归教育本原等起到的重要作用。

专题辅导报告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玥杰、党委副书记沈安怡、副院长吴杰和副院长彭鑫分别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等四个方面介绍学院相关工作情况并对全院教师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

最后,王新书记作总结发言,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全院教师能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