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三项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1.03

10月下旬,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1600件展品,其中包括了祝融号火星车、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纷纷亮相,生动诠释了我国十三五以来在重大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此次,复旦大学共有四项研究成果参展,其中三项来自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研究”入选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展区进行宣传展示。

由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722研究所、新浪等十二家单位联合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项目中,引入互联网+智能的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从智能化、个性化、互通性等角度突破公共法律服务的共性关键技术,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

项目涌现出四个方面的创新,包括:提出并构建法律本体库,实现日常用语与法律用语的转换,法律案例的法理逻辑分解,以及基于法理的分布式电子公证技术。这些基础创新驱动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创新型应用成果:在法治宣传方面,建立了普法目标群体的匹配关联,提高了普法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在法律咨询方面,提供高质量、交互式在线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缓解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不足、地区分布不均等问题;在案例搜索方面,基于案例法理逻辑分解体系推送关联案例;在法律援助方面,实现了律师智能画像,辅助法援律师的指派;在电子公证方面,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保全公证电子证物的存储和共享,推动公证数据资源的盘活。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科技创新成果基于信息技术与法学的交叉结合,为国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了重大科技支撑,推动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案例搜索、法律援助、电子公证等公众服务的及时、有效和精准性,为我国公共法律服务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推动我国法治能力的现代化。

  

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技术平台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珉教授牵头完成的973项目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基础研究展区进行宣传展示,该项目成果入选2019年度973项目重大成果和突出进展。

移动智能终端系统的安全防护是网络空间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战略作用。软件敏感行为表征模型刻画软件中深层次的敏感操作行为语义,支持多维度的攻击感知和对抗,是安全防护技术的理论基础。作为移动生态中份额最大的平台系统,安卓操作系统的多层次系统架构和灵活的软件编程模式,现有敏感行为表征模型无法全面、准确地表征安卓软件行为,无法有效应用于安卓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

运行于华为手机验证平台的安卓操作系统安全新架构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珉教授团队提出支持意图理解的敏感行为表征模型,从软件行为的目标、过程、条件和效果等多方面提取多维语义,支持对软件敏感行为的细粒度表征,突破软件行为意图的理解方法,在恶意软件分析与检测、攻击行为感知与对抗两个维度取得较大进展,一项工作入选近年国际网络安全研究TOP 10 Influential Security Papers,一项工作入选网络安全顶尖会议ACM CCS 2018 Highlights 论文(系国内论文首次入选),一项工作获网络安全顶尖会议ACM CCS 2020最佳论文提名,一项工作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面向电信网络诈骗网站APP的智能侦测系统:白泽

研究成果多次支撑国家部委的专项行动,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为国际博弈和国家安全发挥积极作用,近期研制的面向电信网络诈骗网站/APP的智能侦测系统在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工信部网络空间治理等专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多项成果为行业规模化应用:研发的百度APP/AIoT设备安全防护平台支撑每天近百亿次的安全防护请求;研发的基于AI芯片的软件威胁感知和对抗新架构助力华为手机应对恶意软件泛滥的难题,获2020年华为优秀技术成果奖。


特大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智能监测与运行保障

复旦大学金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依托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产学研用团队,在上海研发并上线国内首个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依托海量传感器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打通“物联-数联-智联的决策全链条,构建实时、鲜活、多维、精准的问题发现机制和城市运行风险防范机制,形成集泛在接入、数据汇聚、预警预报、智能派单、依责处置、评估评价及应用示范为一体的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有力支撑了上海一网统管的有序推进。

项目得到了上海市的高度重视,市城运中心在项目研发的平台系统基础上,授牌成立了国内首个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由项目团队主体运营,全面支撑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得到了市领导和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目前,所研发的系统平台已经为上海市16个区、水务、消防等委办局提供了 100多个应用场景的物联数据与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与50多个龙头企业形成了开放共赢的生态伙伴关系。目前,在平台上累计汇聚80余类、上百万个物联终端,集成了项目所研发的知识库、决策案例库和预警预报算法,实现了来自市级委办局、区城运和企业部署的多源数据的统一梳理和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未来,学院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在复旦大学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布局交叉融合研究,提升学校科研能级的背景下,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努力取得更多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