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复旦大学DASBlock小队获得CCF&ATEC首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隐私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决赛一等奖

2023.02.17

2023年2月11日,作为第五届CCF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重要活动之一,首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隐私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决赛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行。本次竞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创新的兴趣,深化大学生对区块链安全与隐私的认识。本次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和无锡市区块链高等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在全国高校一百多支队伍中,共有24支队伍晋级决赛。复旦大学研发的“DASBlock:区块链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最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

参加本次竞赛的DASBlock小队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赵宇、李智鑫、王锴、罗昊炜四名同学组成,由韩伟力教授和柴洪峰院士等老师指导。

DASBlock小队的参赛口号是:技术赋能监管,监管支撑创新!小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地址智能关联算法、多维度资金追踪算法和加密货币热点领域分析等技术来解决加密货币匿名性和多样性对监管带来的挑战,并进一步集成多种技术研发了区块链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基于平台能力,团队在2020年协助温州市网安支队成功破获一系列比特币勒索案件,在2021年协助荆州市经侦支队梳理一起非法换汇案件的案情。团队与公安机关长期保持密切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为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财产安全贡献了复旦力量。自2021年起,团队每季度向央行提交《主流加密货币交易分析专题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撑与观察见解,获得央行主要行领导的批示,并于2022年获得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感谢信一封。

复旦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筹)是我国高校中首家且唯一的基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建立的实体研究机构,旨在实践复旦大学校训,服务上海国际金融、科创中心建设,推动复旦大学金融科技交叉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