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两位研究生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2023.02.03

经同行专家评审和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上海市计算机学会2022年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于2023年1月31日揭晓评选结果,学院共有2位研究生分别获得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其中,陈绍祥同学(导师:姜育刚)的论文《视觉与语言结合的视频理解方法研究》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陈竞晔同学(导师:李斌)的论文《聚焦文本区域的场景图像超分辨率研究》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陈绍祥同学的博士论文《视觉与语言结合的视频理解方法研究》由姜育刚教授指导完成。该论文聚焦充分利用视觉与语言的交互进行视频理解,在视频描述生成和事件定位上开展了深入研究,针对视觉信息粒度粗、视觉与文本交互弱、视频特征表示能力不足等现有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视频描述生成和视频事件定位方法及通用的视频多模态特征编码方法,有效提升了描述生成质量和事件定位精度。此外,该论文还在弱监督的密集视频描述生成中首次统一了描述生成与事件定位两个任务,进一步深入挖掘了视觉与语言的关联。相关方法在ActivityNet视频描述生成竞赛、谷歌视频识别挑战赛等多个国际竞赛中获得优异名次。

陈竞晔同学的硕士论文《聚焦文本区域的场景图像超分辨率研究》由李斌青年研究员指导完成。该论文针对自然场景中模糊文本识别难题,提出能够聚焦于场景中文本区域的图像超分辨率模型,有效提升场景文本识别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CCF A类会议CVPR-21、IJCAI-21、AAAI-22。陈竞晔同学在研究生阶段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现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本次学院获得的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展现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今后,学院将与各位研究生导师一起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以及优秀研究生培养,力争取得更多的学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