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戴开宇讲授的《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课程入选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2023.02.02

近日,经各高校申报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上海市教委认定并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戴开宇老师讲授的《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课程包括的知识性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部分:虚拟世界相关的概念、典型应用和实例;构建虚拟世界的互联网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虚拟世界应用中的计算机科学问题,如虚拟世界中的人工智能、人工生命,以及构建虚拟世界的关键计算机技术等;虚拟世界相关的社会人文问题等。该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戴开宇老师积极投身于混合式教学改革,《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课程除了使用超星学习平台建设了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了包括在线视频,PPT,其他资料(如电子书,软件,教程,项目和lab文档)等学习资源,还使用了项目式学习和研讨式学习等学习方式,采用体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比较有特色的是,课程还探索了沉浸式的“元宇宙+学习”方式,曾带领学生进入虚拟世界“第二人生”进行探索式学习,近年来采用腾讯云平台搭建著名的虚拟世界Minecraft(我的世界)服务器,支持学生进入一个虚拟世界进行沉浸式协同学习。这拓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的线上环节的内涵,在线学习平台不再只是一个提供学习资源和少量异步交流的学习管理系统,更成为了一个支持学习者采用化身进行沉浸式学习的应用系统。

课程还结合“科技与人文”这个主题,探索了在计算机类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具备跨学科多元思维的能力,使得课程既体现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计算思维,又传递人文精神,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本,获批复旦大学“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