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喜报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叶俊杰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2023.01.05

导语:

2021—2022学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集体标兵评审工作现已完成。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20个集体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据悉 ,本次评选旨在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扩大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学习和工作中的影响力,积极引导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服务国家发展、城市建设、学校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叶俊杰 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保昱冰、杨范 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 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祝贺以上获奖个人与集体!

先进事迹

笃定前行,厚积薄发

叶俊杰,2001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担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青志部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等职务,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


滴水穿石,弱鸟先飞

这组成语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所提出,由闽东人民总结发扬得到的“闽东精神”。作为一个闽东学子,叶俊杰将这种精神时刻融入学习生涯。在专业课学习中,来自山区的他自知基础薄弱,因而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积极上进,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他的绩点排名位列专业第二,成为本专业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同时,为了多方面拓展自身技能,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包括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并多次获得竞赛奖项。


厚积薄发,一往无前

去年7月,经过了两年的专业学习与知识积淀,叶俊杰以本科生身份申请加入了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在老师、学长的帮助下,今年5月,他以《基于预训练的多模态情感分析研究》为课题独自申报了学院曦源计划并成功立项;8月,他参与写作的论文被CCF推荐B类会议COLING接收;9月,他成功入选第三期“卓博计划”,将正式师从实验室张奇教授和黄萱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0月初,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被SCI一区会议KBS接收。今后,他仍将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索,勇往直前。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叶俊杰自觉承担青年责任,参与多项学生工作,担任了复旦大学乒乓球协会赛务部部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青志实践中心部长、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第三团支部组织委员、21级信息3班助辅、22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级助辅等多项职务,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屡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活动,组织策划了包括复旦大学乒乓球新生杯、上海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海南白沙中学线上辅导活动、智能手机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内的多项学生活动,其中部分项目还在校团委日常化实践中立项,并被评为A类项目。


自强不息,甘于奉献

叶俊杰是一名建档立卡脱贫对象,相较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家庭的贫困对他而言是沉重的负担,但他从未因此而自卑,反而以之为前进动力,积极向上,锐意进取,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寻求进步,并获评2020-2021学年“自立自强逆境成才单项奖学金”。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集体,他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校内外志愿活动,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去年暑假,他还报名参与了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深入基层党政机关,参与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百姓,并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扬帆之星暨福建省校园引才青年志愿者奖学金。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叶俊杰表示将不断努力,完善自我。扬帆行万里,逐梦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仍将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做无负于时代的青年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