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师说心语 | 金玲飞老师: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2021.06.15

老师简介


金玲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导。2013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分别在荷兰的信息科学研究中心和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做过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编码与密码,包括经典纠错码,量子纠错码,基于编码的密码等。目前已在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等杂志发表文章30余篇。


图片

金玲飞副教授


问答环节




图片

我们了解到您在2013年获得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位,毕业后选择来到复旦大学工作,是什么契机让您回国之后选择到复旦任教呢?

MSCer

我是2014年来复旦工作的,那个时候出国读博的人中选择回国的人并没有那么多,但是我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环境,所以在出国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未来回国发展的准备。在我快要回国的时候,国内的一些关于新青年教师的引进方面的政策正好有一些变化,所以我更加坚决地选择回国了。至于为什么选择复旦呢,对于一个科研人员来说,其实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学生资源的优劣,复旦的学生是非常优秀的,所以在这一点上非常有吸引力。还有复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在这几年的任教过程中,您有什么印象最深刻的事或学生?有没有发生一些有趣的事?可以和我们讲一讲吗?

MSCer

我刚来复旦的时候就能明显的感受到复旦学生确实很优秀,比如说我请一些学生到讲台上解答一个问题的时候,很多学生会提出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思路。还有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曾经有一个上我的课的学生找我写推荐信,当时那个学生去了CMU读了硕士,没想到的是过了一年后,那个同学正好要回国,他托另一个要回上海复旦的同学特意带了一个CMU的校名产品——就是那个杯子,来对我表示感谢,这时候我就觉得做老师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总体来说,您认为在复旦任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MSCer

我教的课程对你们计算机的同学来说是偏基础学科,有一部分学生可能不会很感兴趣,但还有一部分学生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感兴趣的那一部分学生往往也都是比较聪明的学生。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会根据学生的反馈重新思考自己在教学中的问题,也会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一些调整。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金玲飞副教授


图片

从网上的资料我们了解到,您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的是应用数学专业,那您为什么会选择具体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编码与密码这一方面呢?这项研究在未来可能有什么发展和应用呢?

MSCer

我的研究方向——编码与密码,是属于交叉学科,是数学、通信、计算机的交叉学科,所以我们的同行在这三个领域都有分布。那我自己选择计算机学院的原因是希望自己以后的研究领域往计算机领域发展,选择计算机学院能接触到更多的计算机背景的同行和学生,在后续研究方向的调整上也相对容易一点。

讲到未来的发展,编码与密码其实还可以分为两个小方向,即编码和密码,当然两者也有密切的联系。编码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实际上编码在当下就有很多运用,比如大家现在常接触到的云存储等。大家应该都知道目前华为推出的极化码,极化码是目前唯一能够被严格证明可以达到香农极限的方法。在5G标准的竞争中,当时华为主推极化码,美国高通主推的是LDPC码,最终控制信道编码由极化码胜出。华为曾经提出过十大数学问题,其中第八大问题就是高性能纠错码的构造和译码,那么这个其实也都是我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之一。

密码这领域跟计算机接触得更紧密一点了。比如现在非常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它的核心技术就是密码,用到的密码学有数字签名、哈希函数,零知识证明等。又比如说机器学习,训练往往需要大量的数据,在数据量比较多的情况下最后的训练效果才会好,这样就可能出现数据来自多个机构的情况。但是各大机构不可能直接提供数据的,那怎么做到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多源数据的协同训练呢?这里密码学技术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觉得编码和密码在未来还是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的。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您是如何平衡教学与研究的呢?

MSCer

教学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对于一个青年老师来说,需要通过上课来跟学生接触。把自己的所学传输给学生,这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情。当然科研时间也是需要保证的,所以我现在一般教学集中安排在一个学期,然后另一个学期就有完整的时间做科研以及学术交流。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您平时有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MSCer

我平时比较喜欢旅行,这也是作为教师可以享受的一大福利。我们平时出差的机会比较多,就正好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有就是我从博一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现在的羽毛球,我现在基本上每周都会去打羽毛球,身边也有很多同行有这个兴趣。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金玲飞副教授与她的队友们


图片

因为目前很多大学生在求学生涯中常常会感到迷茫,所以也想请教一下老师您当时在学习经历中是否有一些让您受益匪浅的人或事,又或者是一些让您颇有感触的箴言?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呢?

MSCer

我觉得现在的学生相比于我们那时候提早接触到的信息更多。我们当时可能到大二、大三了才开始思考以后怎么走或者是读研、出国的计划。现在很多学生大一就开始规划。但是在未来规划的时候可能容易受到家长或者环境影响。我个人觉得很多热门专业都是有轮回性的。像人工智能现在很热门,但人工智能曾经也是经历了低潮的阶段。所以我觉得在选择专业或者未来规划的时候,首先要认真思考自己喜欢的什么。第二点是,我希望同学们在学生期间要好好的利用时间,因为等到工作后就会发现,学生时期是你拥有的最完整的、能够自由安排并且集中学习的阶段。第三点就是,如果有读博的意向的话,专业选择就更重要了,同时,博士生导师的选择也很重要。最后再说一句吧,我们要相信人是有无限可能的,在自己做好选择之后,就不要轻易受到环境影响,要坚持走下去。

金玲飞老师

图片


图片

在当今计算机行业发展越来越迅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您对我们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寄语吗?学习中或者生活中的一些建议都可以。

MSCer

你刚刚说的竞争激烈其实上就是所谓的内卷,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各个年龄阶段、各个行业都有的。但是我觉得在这种环境下,首先肯定还是要做好自己,培养好自己的专业技能做好充足的准备。另外在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人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什么,会受到学习或工作环境等外来因素的影响,容易变得越来越迷茫。所以我觉得有时候还是需要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初心,总的来说就是要不忘初心,也不负韶华吧。

金玲飞老师

图片




采访|朱元依 黄妍婕 周诗洋

排版|新媒体中心 孙姝然

供稿|秘书处

图片均由金玲飞副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