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党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为学院师生上党课

2021.09.30

2021928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到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周晔为全院师生党员作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并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王嘉琳老师出席。报告由姜育刚院长主持,全院近百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首先,周晔老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学习讲话守初心 贯彻<条例>担使命》专题辅导报告,主要阐述了关于高校基层党建的命题提出、背景挑战、重要理念、条例解读等方面的内容。周老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基层党建的系列重要论述,列举了大量生动事例说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阐述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方法和新任务,强调高校党建工作要认清新形势,直面新问题,牢牢把握高校党建的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服务面向。关于如何做好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周老师给出一些建议:一是调研高校师生的需求,强化制度供给、精神供给、资源供给;二是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处理好党建与办学的关系,切忌两张皮;四是基层党建在字上下功夫,认识要革新、话语要清新、阵地要革新、手段要创新。随后周晔老师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要对《条例》修订的背景、遵循原则、内容等进行了阐释。

随后,王新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上题为《赓续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党课。主要围绕沐浴百年党史光芒,凝聚时代奋进力量;探寻学院红色基因,争作新时代新贡献;立足本职学史力行,涵养人民至上情怀的三个主题进行,总结了学院开展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等的情况,学院上下学思践悟,注重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落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回顾了学院光辉的历史和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默默耕耘的先进党员事迹,进而鼓励所有的师生党员们能主动担当作为,为“第一个复旦”、为计算机学院的创新式发展共同奋斗,为强国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