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媒界 | 【院士风采 科学颂歌】与计算机结缘!八旬高龄的他仍坚持在科研一线

2021.09.17

在杨浦区黄兴公园旁,有一座特别的展览馆一一上海院士风采馆,它是全国首家以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专门展馆,是对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院士进行学术交流和探索创新思维的场所。

长期以来,院士们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上海院士风采馆联合杨浦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院士风采 科学颂歌”专栏,通过视频、文字和照片等形式,展示和弘扬院士们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近

中国人工智能的耕耘者——陆汝钤

△陆汝钤院士指导青年教师


人物名片

陆汝钤,计算机科学家,江苏苏州人,生于1935年2月,现为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汝钤院士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是我国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等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研制了知识工程语言TUILI和大型专家系统开发环境《天马》,《天马》已应用于国防和经济的20多个领域,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陆汝钤院士应邀出席“中德双边理论计算机科学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他提出了类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促进管理软件开发的自动化;他还研究出一条计算机动画全过程自动生成的技术路线,在艺术创造领域内推进了人工智能。

提倡软件程序和领域知识分别开发的指导思想,提出“知件” “知识中间件”和“知件工程”概念。针对继大数据之后出现的大知识概念,他在国际上首次给出大知识和大知识系统的10 MC 特征刻画,还进一步地给出了大知识工程的初步定义及其生命周期模型。

△陆汝钤院士在复旦大学接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并接受赠书

如今,八十余岁高龄的陆汝钤院士,矢志不渝、桑榆未晚,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践行着国家对自己的期望:潜心科研,脚踏实地去多做事情。

△陆汝钤院士在复旦大学上海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上,认真听取委员建议


转载来源:上海杨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