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 2020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 2020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 2019 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第 2 个本科专业入选。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创设于 2003 年,由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负责建设。2007 年该专业获批教育部三个特色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系统软件方向、软件工程与企业信息化方向、数字媒体方向。2009 年获批教育部国际化创新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2014 年开展本科生卓越工程能力培养,通过设置卓越工程强化课程、工程能力培养课程、校内实训课程等,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2017 年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专业认证,进行课程体系改革。2020 年,借鉴国际知名高校培养理念,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补充标准,构建了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 “2+X” 本科培养体系,该体系更好地为学生创造专兼结合、互相贯通的多元发展空间,以 “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 为原则构筑起厚基础、高质量的多元育人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合新型计算、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建设内容,以复旦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和系统能力培养为基础,以新型平台软件为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核心软件研发和工程管理人才。

学院将进一步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牢牢把握新工科建设赋予的重大使命,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