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大专栏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杰出校友陈海波教授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2022.12.07

2022年12月5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本期邀请到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陈海波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体会-兼谈转型时期做有价值研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全院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陈海波的报告主要包括理解国际国内大环境、什么是有影响力的研究、做有影响力的计算机系统研究的思考、回顾与反思等内容。开篇陈老师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人才的论述展开,从看世界、看中国、看企业三个角度阐述当今新的转型历史时期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他对转型时期做有价值科研的一些思考,诸如国内迫切需要转型,调整学术评价体系破“五唯”,强调学术影响力,重视科研重工业的模式的实际成果等。对于新时期高水平科研的思考,陈海波认为要做有影响力的研究,建有影响力的系统,育有影响力的人才——即做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同时还要做有影响力的三类论文;做有影响力的事——既有深远的学术价值,又能在工业界广泛应用;做前沿型、总结型、突破型的研究,在深度、广度、难度上发力;做有影响力(标签)的人。接着陈海波结合他在计算机系统领域长期从事科研的一些体会,介绍了他所在IPADS的团队建设、论文发表、研究课题选择、参与国际学术界社区活动、形成学术品牌以及开展成果转化等思考与体会。他认为,做有影响力研究、做有影响力的工作不一定完全是原创理论与技术,要从单点到一个系列到一个系统,而且做有影响力的研究是长期的,要有长期主义思考。

讲座后,师生踊跃提问,陈海波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王新发言时表示,海波教授充满科技报国精神的报告催人奋进、令人思考,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不仅要探索前沿理论、方法与技术,还要考虑如何对产业产生影响。海波身上体现了复旦计算机优秀学子的视野、勤奋与谦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介绍的经验先进可行,也是对母院师生的馈赠。报告最后环节,海波为悉心培养过他的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原副院长赵一鸣老师献上鲜花,学院领导一起合影留念。辅导报告后,陈海波教授还与相关学科老师一起,交流指导系统方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课程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