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彭鑫老师等编著的教材《现代软件工程基础》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材奖

2022.12.12

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遴选结果发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院彭鑫老师等编著的教材《现代软件工程基础》入选优秀教材奖。

2020年9月,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华为与72所高校布局建设首批“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以鲲鹏、昇腾等根技术为核心构建多样性的计算产业和人才生态,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了表彰优秀,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教学资源建设,共同丰富教学内容,构建完备的“智能基座”课程和教材体系,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联合工作组决定实施“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奖励计划,对教材和在线课程等优秀教学资源进行表彰。 经过高校教师自主申报、专家评审遴选等一系列程序,最终评选出10种“智能基座”优秀教材和15门“智能基座”优秀在线课程,入选首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奖励计划。

《现代软件工程基础》由学院彭鑫教授组织并与华为公司合作编著完成。学院赵文耘、吴毅坚、沈立炜、陈碧欢等老师参与编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游依勇以及华为公司软件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团队也参加了编写工作。

该教材在覆盖经典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的同时突出体现了现代软件工程在开发过程和方法上的特点,例如开发运维一体化以及持续集成与持续交付、演化式设计、软件开发框架与平台复用、分布式与云原生软件体系结构、敏捷开发需求分析等。此外,教材还强化了高质量编码与可信软件开发的要求,体现了现代软件工程对于软件工程师个人的质量意识和可信软件开发能力的要求。教材将华为多年来在ICT领域积累的软件开发方法、工具与相关实践融入软件工程课程,按照软件工程师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对相关内容重新进行了编排,突出体现了实践化教学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