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大专栏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党代表卢丽安教授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 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

2022.11.29

2022年11月28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本期邀请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暨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主任,外交学院英文系教授卢丽安,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近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随后,卢丽安老师带来主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亲临现场的卢丽安表示,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自己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受更加深刻,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随后紧扣二十大报告中的主题、3件大事、16项历史性成就、4个方面里程碑意义、9个方面的不足和问题、6个必须坚持等,对二十大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卢丽安还介绍了台湾省籍代表团的相关情况,讲述了自己当初来到复旦的初心,回顾在外文学院的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卢老师表示自身获得了很多成长,同时希望未来在高等教育上能贡献更多的力量。

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卢丽安感悟很深。她从过去-计算机学科与她个人结缘的过程,未来-计算机学科与中国发展的两个方面展开,以一名文科人立场向计算机科学致敬,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展开,阐发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工业4.0时代,计算机学科作为现代化新生知识领域,它带动了知识与科技全球化浪潮,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与应用必然影响到我们的现在与未来。

展望未来发展目标,卢丽安表示,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统筹推进,而现在能熟练自如掌握外语、进行跨文化沟通、说好中国故事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懂法并促进全方位法治社会建设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能投身国际事务管理、站出中国在场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对计算机学科的普及教育、应用教育还不够,这都需要教育工作者持续不断的努力。对此,卢老师提出些个人建议,诸如加强计算机学科基础应用教育(计算机通识课程)、体系化工程技术类学科的基础课程(STEM);通过智能化教学手法、虚拟课堂建设等协助教师教学发展与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服务师生的行政平台信息化;从关怀青年教师成才与支撑举措到关怀支持老教师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拓展教育对外开放等。最后,卢丽安以习近平同志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的5个牢牢把握做总结,希望复旦计算机学科发展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奋勇前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