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复旦白泽团队获得第十四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一等奖

2021.09.01

2021830日,第十四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圆满落幕。经过两天的角逐,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本科生团队凭借作品《白泽:反诈骗网站智能侦查取证研判系统》斩获全国一等奖,团队指导教师杨哲慜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我国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网络安全赛事,本次大赛为第十四届,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教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全国共有来自156所高校的718支队伍通过审核、近2603名大学生参赛。经过线上初赛,全国共产生305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决赛于829日至30日举行,通过激烈的线上评审角逐,最终评出40项一等奖,62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13项优胜奖。

自收到大赛邀请,团队开始积极准备参赛,以当下有迫切需求和影响力的打击新型网络诈骗为切入口,构建了具备零天诈骗网站发现能力的智能化研判和取证系统。整个作品从线上初审的作品文档和介绍视频,到决赛的现场展示,历时半年,期间队员们与指导老师反复斟酌、不断改进,无数次的打磨之下最终力压群雄,突出重围获得了一等奖。

不久前,同样来自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复旦白泽战队以大比分优势夺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冠军,成功卫冕,连续第二年捧杯归来。至此,白泽团队以优异成绩在该比赛两项赛事中获得双丰收。


本次大赛也是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对本科生培养的又一次成功实践。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始终以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网络安全顶尖人才为目标,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培养学生扎实的攻防实践能力,并结合前沿网络安全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技术水平和学术视野,近年来斩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冠军、鹏城杯全国网络安全竞赛决赛、腾讯TCTF安全攻防赛等十余项国内比赛冠军。未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将继续高歌猛进,昂扬向前,书写新的篇章!


撰稿:虞淑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