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大专栏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计算机学院校友杨万强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 学习二十大,展望中国软件科技的未来

2022.11.23

2022年11月22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本期邀请到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杨万强先生,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学习二十大,展望中国软件科技的未来”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和特点,学院党委制定了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学习目标。王新书记介绍了学院包括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专题党课、参观考察、知识竞赛、典型学习、结对互访、调研总结等相关学习内容。同时介绍了杨万强先生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系92级本科校友,复深蓝软件党支部也是学院的一个共建支部,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专业学习和支部间的互访互学,必将推进双方共同进步。

随后,杨万强总裁带来主题报告。首先杨总感谢母校给予的交流机会,结合自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以及在创业过程中的体会,对中国计算机产业过去30年的发展和未来展望做一些分享。他用云南、上海、复旦、复深蓝、计算机等几个关键标签为线索,介绍了成长经历。接着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内容展开,分四个部分——中国软件三十年风雨又光辉的历史、中国软件前进征途中的不足与希望、生逢数字智能化浪潮中国软件应时代机遇、创业心路及软件人的未来等系统全面介绍了中国软件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软件科技从萌芽拓宽的艰难起步时代,到信息化浪潮助推下波澜壮阔的奋斗年代,而后到互联网改变产业的黄金时代,无数的中国计算机人在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里,谱写令世人瞩目的青春之歌。而“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拥有⼀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作为复旦人,杨万强相信复旦计算机有责任也有能力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最后论及创业感悟,他说创业是软件行业的常见形态,却充满艰辛。纵观这激流勇进、风起云涌的三十年,对所有计算机人才都是千载难逢的黄金时代,大家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生逢大时代,投身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