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纪实

首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结项评审答辩及颁奖仪式在学院落幕

2022.11.22

11月20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首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结项答辩会及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参与本次答辩会的评审嘉宾有欣元智投合伙人、创悟邦资本兼职合伙人夏旸校友,昊兆航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副会长邓韬校友,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纪传俊校友,以及上海微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沈昭瑜,以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王晓阳老师。

去年,为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助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创新性人才培养,校友孙洪涛先生捐资设立了“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经过项目申报与选拔,共有5个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并成功立项。一年来,各个项目在各自领域都进行了有条不紊的稳步推进,本次结项答辩会即为评选表彰其中的佼佼者。

答辩会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曹瑜主持。4个参与答辩的团队经过抽签确定次序,依次上台进行项目结项答辩,并接受专家评委提问。来自计算机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共同组队参与结项答辩,项目涉及的方向包括元宇宙、网络安全、知识共享、数字时尚等。评委们从创新价值、商业价值、资本价值、团队匹配、创业计划及财务预算、现场答辩共六个方面对参与项目进行了现场打分。答辩会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的精彩答辩和评审专家们的专业提问引发了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答辩会开拓了思路,受到了启发,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答辩会后,专家评委们对答辩项目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先后参加了立项和结项答辩的夏旸校友表示很开心看到参评团队学生一年来的成长,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要在技术上再接再厉,不要被资本市场裹挟,要真正把自己项目的内涵表达出来。王晓阳教授肯定了学生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团队能够继续努力,并勉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勇敢突破技术壁垒。来自国际金融系的邓韬校友提出大学生创业应避免追求大而全,聚焦需求往往能占得先机,并从商业方面给参评团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融资和市场开拓的建议。计算机学院在自主创业中已做出优异成绩的纪传俊校友则从创业者的角度鼓励同学们不要畏惧失败,从客户角度多多思考,不断提升产品价值。代表“创新创业支持项目”捐资人孙洪涛校友参会的沈昭瑜经理表示很高兴看到了同学们来自不同领域的创意,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有效地在计算机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所助力。

经过紧张的答辩与评审环节,会上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优胜奖两名,并现场颁发了项目获奖证书和创业启动基金。至此,“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结项答辩会及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首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获奖项目列表

所获奖项项目名称团队负责人
一等奖”白泽“互联网黑产威胁情报平台陈沛
二等奖基于天气推荐穿搭的个性化社交平台开发代乾
优胜奖高校知识社区邹嘉文
优胜奖平行星元宇宙社交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