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大专栏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员说 | 颜波:强化支部特色党建,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2022.11.1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学理论积极融入和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我们关注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们,从他们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一起倾听“党员说”。

颜波,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入选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国家优青。现任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负责人和博士后流动站站长。2021年度,颜波同志及所在党支部分获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 党建党务 ★

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7月,共有28名正式党员,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智能网络和计算机理论相关研究。作为第三党支部第一任书记,在学院分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颜波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强化支部建设,推动同创共建。结合支部党员教师们的专业特长,支部和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党支部于2020年10月签署支部共建协议,开展了一系列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围绕支部建设及政学研合作,深入交流研讨开展合作,迈出了支部共建党业融合的新步伐。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通过支部共建突出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一是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在产业重大战略规划、复旦大学在科技前沿研究等方面的联合优势,探索政学党建同创共建新模式。推动政学研深入融合,实现良性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是更好结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积极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多名党员教师在大会各项活动中开展学术交流或担任活动主持。

三是充分依托政府部门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高校和企业的沟通合作,打造产政学研生态链,不仅为学科发展注入新活力,也将助力学校院系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科研教学 ★

先后获得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NSFC广东联合重点基金、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际合作项目,华为基金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资助。项目相关成果在华为旗舰手机、公安系统和三甲医院得到了较好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2020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9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培养的1名博士后获得“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1名博士毕业论文获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201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IEEE多媒体旗舰会议ICME2020发表的论文获得最佳学生论文亚军奖。


★ 党员说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颜波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意义,一方面更加注重人才教育培养,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等环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科研工作坚持“四个面向”的自觉意识,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提高创新发展的高度和厚度,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和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