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大专栏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计算机学院冯瑞研究员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 计算机人的科技报国实践

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本期邀请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冯瑞研究员,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计算机人的科技报国实践”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冯瑞老师首先带领全体与会师生再次重温了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及重要意义,尤其是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以及包括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城市更新行动、健康中国行动等在内的行动和工程,强调计算机科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冯老师介绍了其所在的科研团队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技术保障上、系统攻关克难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包括大型会场智能管理系统、核心区智能视频分析管控平台等。科研团队在时间紧、难度大、高安全的任务需求下,深入调研、精益求精,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多次提供技术保障,助力公共安全,做出多次技术突破,有效提升了复旦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团队在学科发展上逐步形成了智能视频计算技术体系,在实际应用中不断为疫情防控贡献、为医疗健康赋能。科研产出上,高质量论文和科研获奖硕果累累,培养的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最后,冯瑞老师介绍团队未来的科研图景,将努力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抢占关键共性技术“制高点”,打造创新应用场景和创新发展团队,在复旦发展科研团队文化,“做耐得住寂寞的科研,做落得了地的科研”,不断推动学校新工科发展,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出新的贡献。

王新向学院师生传达了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安排等方面做了动员,并介绍了学院的实施方案。王新老师高度赞扬了冯瑞老师团队立足国家社会重大需求,攻坚克难、不计回报、长期奉献,在国家重大活动、城市疫情防控等服务保障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院师生能以此为榜样,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努力奋斗有我”的理想信念,增强复旦计算机人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第一个复旦”及综合性大学一流计算机学院建设的道路上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