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引人入胜的《于建华线上书画展》

2021.01.12

刘其真、高海锋  报道

只要你在互联网上登录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站,从《党建思政》栏进入《退休园地》,便会看到《于建华线上书画展》(一)至(九)集目录,你随便点开哪一集,精彩的书画画面便会映入你的眼帘,而你就会被其中美妙的书画作品所吸引。

于建华老师一直非常爱好书画,常在专业工作之余揣摩书画,退休后更是投入了大量精力付诸书画创作实践。他参加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多年,也参加了复旦大学老年书画社,其书画作品的水平日益提高。在计算机科学系领导的支持下,曾于 2005 年举办过《百乐画展》;2015 年,为配合纪念计算机科学系成立 40 周年,在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和学院党委及行政班子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于建华书画展》,曾在邯郸校区和张江校区展出,得到大家的好评。

原来准备 2020 年在校工会举办一次《于建华书画展》,但是鉴于新冠疫情,不宜在线下举办书画展。刘其真、高海锋等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于 2020 年 9 月份积极向计算机学院领导建议举办《于建华线上书画展》,得到计算机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批准和支持,并委派徐敬楠老师具体负责此事。

于建华老师得知此消息后,非常高兴,认真整理多年积累的书画资料,于 2020 年 11 月,精心整理出 427 幅书画作品,交给学院徐敬楠老师,徐老师花费了大量精力编排这些书画作品,还专门聘请了设计公司帮忙设计模板。自 2020 年 12 月 14 日《于建华线上书画展》第一集上线以来,至 12 月 30 日全部出齐,共分校长风采、油画、花鸟画、卡纸画、人物画、山水画、战疫书画、书法、画马等九集。同事们、朋友们欣赏之后,好评如潮。

于建华老师的 “建桥礼赞 (国画)” 曾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作品展三等奖;他的抗疫作品 “吻别赴战 (国画)” 刊登在 2020 年 4 月 27 日文汇报上;他的复旦大学校长画像等 12 幅作品捐赠给复旦大学档案馆收藏。另外,于建华老师多年来赠送给学校、院系、同事、校友等的书画作品超过 50 幅。

刘其真老师曾赋诗赞扬于建华老师的画作:“巧撷要素落毫端,妙想奇思寄墨宣。牧女挥杆拦骏马,群骜昂首奋争先。人来人往鹂不惧,春去春归卉永鲜。长乐佳作形韵备,品茗赏画心怡然。”(注:于建华笔名 “长乐”)。也曾赋诗赞扬于建华老师的书法作品:“篆魏隶行楷,样样俱精彩。艺高凭苦练,书法一英才。” 这些评价是否恰当,大家不妨上网查看欣赏,顺便验证一下。(点击下方链接,一键直达)

请欣赏:于建华老师线上书画展

于建华老师平时热心为大家服务,经常为退休教师毫无保留地传授书法绘画知识,耐心辅导退休老师们提高书画水平。于老师为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提高文化养老水平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这里需要特别感谢于建华老师的夫人张美珍老师,感谢她对于老师的全力支持,让于老师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他所热爱的书画之中。

希望于建华老师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努力攀登书画高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画作品。

(2021 年 1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