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会议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线上论坛——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成功举办

2021.02.03

2021 年 2 月 2 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联合承办的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线上论坛——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暨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成立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共同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大数据和科技服务中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论坛邀请了五位学术界专家就科技大数据之智慧人才挖掘与服务、科技大数据的价值评估、基于科技大数据的群体行为研究、基于科技大数据的智慧知识服务生态构建、大规模科技知识图谱构建及其在科技情报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吸引了近 25.5 万人次在线驻足观看。

CCF 会士、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王晓阳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王晓阳教授介绍了论坛发起的背景和参会嘉宾情况,指出了科技大数据的基本现状,以及科技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在提升智能服务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任静滨副处长致辞,他强调了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指出科技大数据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数据,尤其在诊断分析、预测分析以及产生的精准对接服务上非常有难度。

CAAI 会士、CCF 会士、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主任杜军平教授主持了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成立仪式。杜军平教授介绍了论坛的组织情况以及科技大数据专业组成立的背景,她指出智能服务专委会的主要定位是加强智能服务领域的学术研究,并推动智能服务领域科学理论体系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作为智能服务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智能服务专委会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为了更加聚焦科技服务涉及的科技大数据理论和技术问题,智能服务专委会通过多次研讨,正式成立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期待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在推动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教授致辞,他指出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多次被评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专委会,成立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也是专委会的一项创新举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将科技和数据两者结合起来,需要向科技大数据要价值、要服务,通过科技大数据来开展社会服务,也是实现科技服务社会的发展需求。

杜军平教授介绍了科技服务大数据专业组的各位委员。

王晓阳教授主持了五个论坛报告。

清华大学李涓子教授报告的主题是 “科技大数据之智慧人才挖掘与服务研究”,她从国家人才战略层面报告了人工智能赋能智慧人才服务的背景及意义,并从人才画像、可解释人才情报、智慧人才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面向科技创新主体—智慧人才的挖掘和服务关键技术,并展望了科技大数据挖掘和智能服务的发展前景。

合肥工业大学刘业政教授报告的主题是 “科技大数据的价值评估”,他介绍了科技价值评估的意义,提出了科技大数据价值链模型,并介绍了价值创新、价值整合、价值传递、价值实现等不同价值增值活动的主要评估策略,就情境相关性、数据互补性、价值标准不确定性、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等相关问题提出了未来研究展望。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华伟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 “基于科技大数据的群体行为研究”,他通过分析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表文章的署名情况,介绍了群体功劳分配和群体关注预测,分析了学术合作中团队成员之间进行功劳分配的机制,以及如何建模学术成果获取群体关注的过程,对学术成果的长期影响力进行预测。最后对科技大数据的群体行为研究做了总结。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钱力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 “基于科技大数据的智慧知识服务生态构建”,他围绕人工智能时代智慧知识服务重大发展机遇与趋势、面向智慧知识服务的科技大数据知识体系建设、基于科技大数据的知识计算智能引擎研发、智慧知识服务生态体系架构设计、智慧知识服务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对科技大数据未来智慧知识服务生态构建进行了展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德庆副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 “大规模科技知识图谱构建及其在科技情报领域的应用”,他通过大规模知识图谱 AI 引擎-知兔 APP 介绍了科技知识图谱及其在科技情报领域的应用情况,并以基于知识图谱的科技情报领域应用为服务案例,介绍了数据智能服务的应用场景,有力支撑了我国科技管理部门的决策。

最后,王晓阳教授对五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作了总结,他指出这些研究对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的未来工作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各位专家产生更多的成果,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线上论坛——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圆满结束。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线上论坛——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特别感谢新浪和百度对此次论坛的直播支持。

转载来源: 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 公众号

文章链接:CAAI 智能服务专委会线上论坛——科技大数据与科技服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