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会议

我院成功举办多媒体智能感知及应用论坛

2020.12.21

2020 年 12 月 7 日,多媒体智能感知及应用论坛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计算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线上形式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模式识别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的研究者。首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栗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和积淀成果,以及近年来学院师生在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学院许多教师在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各专委会任职,活跃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科技领域中,并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他再次感谢与会专家莅临交流,并期待大会圆满成功。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学术界研究人士做了一系列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研究跨度大的精彩报告。宾夕法尼亚大学 Jianbo Shi 教授的报告题目为 “Long term learning of ‘action objects’ and prediction of object interaction”,介绍了在 First Person Vision 上取得的新进展。清华大学的鲁继文副教授演讲的报告题目是 “机器人智能视觉感知”,该报告主要介绍了机器人视觉感知下深度学习的最新进展,涵盖两部分内容包括三维环境感知和机器人边缘计算。上海科技大学 Sören Schwertfeger 助理教授的报告是 “Pose Estimation for Omni-directional Cameras using Sinusoid Fitting”,该报告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人 SLAM 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济大学卫志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 “三维点云分析及其可解释性研究”,介绍了点云数据的特点,及量化评估点云模型的方法。上海大学李晓强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 “生成对抗学习在视觉中的应用”,介绍了生成模型在场景图像生成、视觉异常检测、人脸特征点跟踪上的应用。华东师范大学的张新宇副教授对 360 视频与机器人的全向视觉的应用做了详细报告,在构造相机系统方面引入了 3DOF、Depth 以及 3D 信息设计了多格式 VR 相机;在 360 视频编解码方面,提出了将球面帧均匀投影到了 2D 帧的方法以及改进方式。

六位报告者,从国内外学术界、工业界为本次多媒体智能感知及应用论坛提供了一场领域跨度大、视野宽的前沿学术讲座,展示了研究者严谨、创新、务实的风范。在每位报告者报告结束后,听众都积极提问,借此机会与报告者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整场论坛中,每位与会者都能通过聆听报告了解到相关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亟待解决的研究问题。

本次智能媒体感知及应用论坛吸引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相关企业界人士共 70 多人出席。活动对于增加大家对多媒体智能感知技术应用最前沿研究成果的了解以及促进计算机学会、企业、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路红、颜波、李伟、张文强、张巍组织。

活动照片:

宾夕法尼亚大学 Jianbo Shi 教授演讲
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演讲
上海科技大学 Sören Schwertfeger 助理教授演讲
 同济大学卫志华教授演讲
上海大学李晓强副教授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张新宇副教授演讲

                                                                  撰稿: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