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动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专家来访

2019.04.25

4 月 23 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赵强研究员、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东、科研室主任程铮一行来访复旦大学,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并与学院交流探讨双方未来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

上午,副校长张人禾会见了赵强主任一行。在会谈中,张人禾校长希望复旦大学与中物院的单位能够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产学研和军民融合合作,使大学的科研力量能更好为国家发展出力,实际解决问题。赵强主任表示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方面加强交流,一起探索未来合作模式,也希望复旦的老师们能多去研究所进一步交流。

随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政领导与中物院专家一行进行交流座谈,院长王晓阳、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院长汪卫、副书记厉家鼎和院长助理吴杰参加座谈会。王晓阳院长从学院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教学、学科现状与目标等方面向赵强主任介绍了计算机学院情况,并着重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规划进行了详细说明。赵强主任介绍了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的发展概况。在交流中,双方认为在大数据超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可以开展深入合作,并在学校大力发展新工科的背景下更好地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共同促进产学研发展,培养高科技人才。

会后,许晓茵书记、厉家鼎副书记陪同赵强主任等参观了复旦校史馆,深入了解了复旦的发展历程。

下午,赵强主任一行来到张江校区,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与伟大时代同行——从三个小侧面看我国的富国强军之路》的专题报告会,从投身尖端武器装备研制到献身银河巨型机开发,一代代科学家们的奋斗史让师生们了解到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的民族计量在奋勇拼搏、默默奉献。

报告会后,赵强主任一行参观了学院大数据试验场设施装置和数据界探索环境展厅,了解到学院目前在大数据领域的科研,双方就未来科研合作发展也做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最后,赵强主任等来到协同信息与系统实验室,就计算机研究所与该实验室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交流讨论。

撰稿、摄影:徐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