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动态

计算机学院代表团访问日本筑波大学

2018.12.31

2018 年 12 月 24-27 日,我院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日方邀请访问日本筑波大学并进行学术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王新教授、路红教授、肖仰华教授和朱山风副教授。筑波大学设有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同时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型研究,人工智能是该校具有代表性的前沿学科之一。该校与我校签署了校级合作交流协议,将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我校开展合作。

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共同主办了复旦-筑波大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合作研讨会。此次参加研讨会的日方代表包括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系中国事务所 Sasaki Yoshihito 所长,筑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及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所长 Tetsuya Sakurai 教授、Xiucai Ye 教授、AtsuYuki Morishima 教授、Kazuhiro Fukui 教授、Makoto Itoh 教授等。会议由筑波大学 Toshiyuki Amagasa 教授主持。在研讨会中,日本筑波大学 Tetsuya Sakurai 教授介绍了筑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及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路红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及学科方向,并向筑波大学赠送了复旦大学校名纪念牌。

本次研讨会分多个专题开展。在机器学习及应用的专题中,日本筑波大学 Tetsuya Sakurai 教授做了基于特征分析的大规模仿真及数据分析的报告;朱山风副教授做了大规模多标签学习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的报告;Xiucai Ye 教授做了数据结构学习的非监督特征选择的报告。在大数据和网络分析的专题中,筑波大学 AtsuYuki Morishima 教授做了集成人机的 CyborgCrowd 项目的报告;肖仰华教授做了基于知识图谱的语言理解的报告;王新教授做了在线社交媒体中的基于数据驱动的用户行为分析。在机器人和移动端的模式识别专题中,Kazuhiro Fukui 教授做了用于 3D 物体识别的子空间分析的报告;路红教授做了图像和视频计算及机器人应用的报告;Makoto Itoh 教授做了基于驾驶员行为分析的注意力分散检测的报告。

会后中日双方各位老师针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可能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参观了筑波大学的展馆、观看获得诺贝尔奖的学校教师及杰出毕业生名单以及代表性的科技成果。我院代表团还在 Toshiyuki Amagasa 教授和 Xiucai Ye 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筑波大学计算科学研究所。

此次交流访问促进了我院与筑波大学计算机学科之间的了解,为双方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