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动态

我院举办 “创新与创业–来自微软的声音” 讲座

2015.04.08

4 月 1 日晚,由我院与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创客 TAN 第十期 “创新与创业–来自微软的声音” 讲座在 3106 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术合作部总监潘天佑博士为复旦学子分享自己创业的经历和感悟。潘天佑博士于 1995 年取得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电机工程博士;具有 20 年计算机相关工作经验,包括高效智能卡芯片设计、大型金融系统集成与信息安全合规制定等;曾参与两家科技公司创立,并担任 CEO 十余年。

对于精力充沛、富有热情的青年才俊而言,创业始终是一个诱人的选择,Bill Gates, Steve Jobs, Larry Page, Mark Zuckerberg 等成功创业的典范也激励着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等道路上不断前行。许多满怀创业梦想的同学早早来到教室,期待着潘天佑博士带来的经验分享。

潘天佑博士以 “为何要创业” 提问,揭开了演讲的序幕。他先是分享了 97 年自己创业生产 Smartcard 的奋斗时光,用亲身经历为渴望创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幅蓝图,激励大家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业与未来的职场发展。潘博士接着介绍了微软的三十年发展历程,从无名小卒到业界大亨,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同时也展示了微软最新的可视化 3D 项目——HoloLens,围绕着企业发展中的创新主题展开,借此分享了创新与创业的基本原则:推动技术进步的的关键正是创新;但在某些情况下,创业可以成为推动创新的一个有效手段。

接着,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经理曹以勲与同学们分享了孵化培育创新项目的经历,两位孵化企业的创始人也带来了他们的创新产品,以亲身经历激励启发着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

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意犹未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与潘天佑博士热烈探讨。

在讲座开始前,潘天佑博士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部资深经理刘康平博士、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经理曹以勲等一行三人拜访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书记厉家鼎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展望了微软研究院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