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动态

复旦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交流会——暨 2014 编程之美冠军母校访谈会

2014.06.11

6 月 5 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部资深经理刘康平博士到访复旦大学,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晓阳教授、党委书记许晓茵教授进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效的交流,2014 编程之美挑战赛冠军——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孙祥彦也应邀参与了交流会。

王院长首先对刘康平博士的到访表示欢迎,感谢微软亚洲研究院长期以来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课程建设四条主线上对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给予的支持。许晓茵书记对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双赢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待将来双方在拔尖人才培养,高端学术交流以及基础研究方面开展更加广泛与深入的合作。

会议的另一个讨论主题是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资助的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Distinguished Speakers Series” 的推进。该高端学术讲坛于 2012 年 8 月由微软剑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图灵奖得主 Sir  Tony Hoare 开讲,目前已成功举办四次。复旦大学杰出校友、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先后应邀在该高端讲坛作报告。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协助下,定于 2014 年 6 月 12 日举办的 “Distinguished Speakers Series” 第五讲将迎来第二位图灵奖得主 John Hopcroft 博士,其演讲题目为:” Future Direc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

刘康平博士与王晓阳院长、许晓茵书记及 2014编程之美挑战赛冠军孙祥彦合影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微软 “编程之美挑战赛” 中,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孙祥彦同学从全国 150 多所高校的 18000 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王杉同学组队获得冠军。

田江森博士向编程之美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孙祥彦、王杉颁奖

王晓阳院长、许晓茵书记与孙祥彦同学就他的参赛经历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是如何了解编程之美挑战赛及其比赛平台时,孙祥彦说道:“我是被比赛的多样化吸引来参赛的。在初赛和复赛的时候,编程之美提供了两个不一样的平台,其中一个是由微软研究院提供的新平台 Code Hunt。我以前是打 SNICPC 比赛的,现在退役了,对常规的算法题有些手生。比赛正好有两个平台,我出于好奇就选择了 Code Hunt。现在回想一下,这个平台其实特别有趣。”

在编程之美决赛中,孙祥彦的队伍利用已知的四小时的空气质量、温度、气压、风力等数据,预测未来十二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所使用技术为 SVM 分类器。两位选手在决赛中展现出出色的编程能力,并以运行结果的超高准确度得到评委的一致赞赏。

微软亚洲研究院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对计算机科学人才的选拔与培养,目前一年一度的微软 “编程之美挑战赛” 已成为了编程爱好者们关注的焦点,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成为了微软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大赛冠军孙祥彦表示:“很感谢微软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王院长对编程之美大赛冠军孙祥彦同学的关注,体现了复旦大学对高端 IT 人才培养的重视,未来微软将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探索,以及对中国 IT 市场人才的培养,此次交流也为复旦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