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用诗书画抗击新冠疫魔

2020.03.09

春节前后,正当全国亿万人民高高兴兴过新春佳节之际,新冠肺炎病魔突然爆发。武汉危急! 全国危急!

党中央发号令: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根据抗击冠魔的具体情况,各级政府号召支援武汉、管理流动人口、宅在家里困死冠魔等。

我退休了,74 岁,业余爱好诗书画。宅在家里,看到听到许多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感动之余,我想用我自己的特长和力量,宣传、支持和参加防抗新冠肺魔的战斗。

我写了 4 首诗,《宅即是战》、《吻别赴战》、《赞解放军》、《赞共产党》。把它们写成书法作品;又创作了一幅对联, 写成书法作品 1 幅;特别是想到毛主席战天斗地的豪言壮语诗句,于是摘句,写成书法作品 3 幅,共 8 幅书法作品。

我把《宅即是战》、《吻别赴战》、《赞解放军》3 首诗, 结合抗击冠魔的具体背景, 绘成 3 幅中国画,每幅画上做到诗书画印一体。

在此汇报 8 幅书法作品和 3 幅中国画作品, 展示如下:

一、对联和书法作品

惊天动地急鏖战,雷霆万钧灭魔冠。——于建华创作并书写

注:此联用行书写成。有感于 2020 年 1 月,一场阻击和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打响了,惊天动地,雷霆万钧,气壮山河,人民必胜,中国必胜。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毛主席诗词摘句, 于建华书

注:此联是临摹毛主席诗词手书(草书)写成。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壮阔胸怀和坚定信念,永远鼓舞着我们中国人民勇气百倍地去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和病魔。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毛主席诗词摘句, 于建华书

注:此联是用行书写成。毛主席把敢于战斗的我们中国人民,称为英雄豪杰,不怕任何敌人和困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毛主席诗词摘句于建华书

注:此联是临摹毛主席诗词手书(草书)写成。毛主席把敢于战斗的我们中国人民,比喻为金猴,奋起千钧棒,定能扫除一切害人虫,澄清神州万里埃。

二.诗和书法作品

赞共产党——于建华创作并书写

明果敢发号令,亿万军民齐响应。

同舟共济战冠魔,无往不胜党引领。

注:此联是用楷书写成。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人民, 必定会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三、诗和书法及绘画作品

吻别赴战——于建华创作、书写和绘画

吻别爱人上战场,吻别儿女查病房。

吻别父母救同胞,不灭冠魔不返乡。

注:该画及配诗是本人创作,书法是用华文楷书写成。画中描述了医务人员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吻别爱人、吻别儿女、吻别父母,义无反顾地奔赴奋战新冠肺魔的战场。其中,右上幅画了一名警察,是因为从媒体信息中得知,这场战役中警察坚守管理阵地,也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有感而加。

宅即是战——于建华创作、书写和绘画

新冠肺魔人群传,宅家隔离第一环。

人免传人冠魔死,宅即是战当模范。

注:该画和配诗是本人创作,书法是本人手书自由体。画中描述亿万人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宅在家里隔离病毒人传人,困死新冠肺炎病毒的感人场景。男主人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病魔的战场上,女主人带领老小宅在家里。看着窗外春暖花开,男孩举起 “V” 字指形,表示胜利在即。老人在认真读书,全家战斗姿态非常感人。这也是在与病毒顽强战斗,是亿万人民展开的人民战争,是取得这场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战役完全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赞解放军——于建华创作、书写和绘画

英姿雄壮解放军,哪里有难那有君。

飞抵武汉救百姓,剿灭冠魔定乾坤。

注:该画及配诗是本人创作,书法是用魏碑写成。解放军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抢救同胞生命,一架架运输飞机,一队队解放军军医,雄赳赳气昂昂,来到武汉,投入战斗。他们是人民的救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有他们在,胜利便会更快到来。

感谢复旦大学老干部处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高海锋等老师们的鼓励,感谢刘其真老师帮助对本文审校和排版。

欢迎大家不吝指正。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  于建华

2020年 3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