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赋诗抗疫情

2020.03.09

公元 2020 年元月,正当华夏儿女准备欢度春节之际,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瘟疫铺天盖地袭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正当黑云压城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发出号令,举国动员,抗击疫魔!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打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数万军人和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向抗疫第一线;各类医用和民生物资,由绿色通道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第一线,全国各地封城堵路,人民群众居家隔离,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令人感动。

元宵节期间,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全国人民的抗疫战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许许多多感天动地事迹的感动下,我情不自禁地赋诗一首——《众志成城战疫魔》,以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崇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从而鼓舞斗志,为抗击疫魔加油,同时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众志成城战疫魔(打油诗)

随后,本人将该诗发表在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微信群里,并向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提出建议,在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中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高海锋同志当即表示完全支持,并以退休工作小组的名义向计算机学院退休党员和全体退休教师发出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倡议,同时,以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的名义在复旦大学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群” 发出相同倡议,得到了老干部处领导的大力支持,邵瑜、孙燕华、周桂发等领导同志号召各退休支部积极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得到全校各退休支部的积极响应。

到三月初,计算机学院共有 14 位退休教师满怀激情地写出了 27 首诗词,其中我本人写出了五首,现在应复旦老干部处之约,特将这五首拙诗整理出来,奉献给大家,以期达到抛砖引玉、为抗疫救灾加油的效果。

由于水平所限,这五首诗词中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望老师们不吝指正。

鹧鸪天-风驰电掣降雷霆
水调歌头-多难兴邦


七绝-赞快递小哥
七律-赞抗疫前线的共产党员

生命科学院的宋大新老师读了我写的抗击疫情诗之后,心中激情难抑,随手写下一段文字,宋大新同志的这段话,说得很好。现在辑录如下:

谢谢刘老师的好诗,也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这二年来,世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百年大变局,我国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空前的困难和挑战,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支持港毒暴乱,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不惊心动魄,生死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來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長,从磨难中奋起。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广大干部,医务工作者,解放军,科学家,及基层志愿者等,为战胜疫情,不怕牺牲,奋勇拼搏,谱写了可歌可泣诗篇,更看到我们党的巨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为全世界的安全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目前疫情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艰巨的攻坚阶段,同时还有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任务,要确保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一定能取得战胜疫情和经济发展双丰收,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宋大新   2020 年 3 月 6 日

感谢复旦大学老干部处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高海锋等老师们的鼓励。

欢迎大家不吝指正。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  刘其真

2020年 3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