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举办庆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诗会

2019.04.18

2019 年迎来了我们新中国七十华诞。七十年前中国百废待兴、贫穷落后,七十年后中国百业昌盛、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七十年的沧桑、七十年的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跨越式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退管分会、关工委分会和老教授协会计算机学院分会四位一体的退休工作组在计算机学院党委的领导、支持和关心下,于 2019 年 4 月 17 日举办了一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诗会”。

献诗会全景

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组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这场献诗会。院退休工作组从摄影兴趣小组中精选了 14 张有代表性的照片作为写诗的参考题材,向全院退休教师广泛征集诗稿,得到了退休教师们的热烈响应,退休工作组还个别动员了几位平时对写诗有兴趣的老师。短短两个星期,共征集到曹邦伟、高传善、高海锋、黄德利、荆金华、江杰、李大学、刘其真、彭澄廉、彭德胜、沈瑶英、王宗彩、于建华、赵志英、张友德等 15 位老师写的 39 首诗词作品。其中刘其真、于建华、彭澄廉等 3 位老师每人献诗 6 首及以上。诗作中有格律诗、散文诗、打油诗,还有词与赋。

高传善老师正在朗诵和讲解自己写的诗

4 月 17 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诗会在逸夫楼 6 楼会议室举行,共有 25 位老师参加。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老教授协会计算机学院分会会长高海锋老师主持献诗会。首先,邀请刘其真老师向与会退休教师介绍了 “诗的分类及格律诗的要求”。然后,献诗会正式开始,诗作者们逐个上台,声情并茂地朗诵自己的作品,台下与会的退休教师们情绪高涨,不断会意地点头、热烈地鼓掌,间或插入点评、点赞或当场提出改进意见。老师们的诗稿紧扣新中国诞生 70 周年所取得伟大成就这一主题,一首又一首诗歌,有的激情四射,有的恢弘大气,有的端庄优雅,还有的诙谐幽默,抒发了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歌颂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歌颂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也歌颂了两会胜利召开、中国梦、展现了一带一路的辉煌前景,描述了上海巨变、家乡巨变和乡亲们的美好生活等,还有些诗词赞颂了复旦大学的巨大变化、立德树人的良好学风和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

刘其真老师正在朗诵和讲解自己写的诗

献诗会后,赵志英、于建华、刘其真等 3 位老师还合作献上了一首 “赞献诗会” 的诗作,使本次献诗会更加完美。正如该诗中所总结的那样:“今日诗会,高手如云。轮番登台,高诵低吟。爱党爱国,赤子情深。激情献诗,发自内心。声情并茂,热烈认真。字字珠玑,句句传神。清茶飘香,满室温馨。诗韵绕梁,举坐知音。诗情画意,众皆沉浸。赞扬声声,鼓掌频频。时间虽到,兴致未尽。下次切磋,欢迎光临。”

为了完整保存退休老师们在献诗会上的佳作,献诗会后,退休工作组还委托刘其真老师,与诗词作者再次对诗词作品反复切磋、精心推敲,花费了几天时间,尽可能把诗词打磨得更好。赵子正老师还用 PPT 软件记录下老师们的佳作,并用对应参考照片作为幻灯片背景衬托,做到诗图并茂,并在计算机退休教师群中发布、分享,受到大家的欢迎。目前,该献诗会的诗作已上传到计算机学院网站《退休教师园地》发表,并投稿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简报》编辑部,以供选载。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工作组供稿

执笔人: 赵子正   刘其真

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献诗会》

赵志英   于建华   刘其真

2019 年 4 月 17 日

今日诗会,

高手如云。

轮番登台,

高诵低吟。

爱党爱国,

赤子情深。

激情献诗,

发自内心。

声情并茂,

热烈认真。

字字珠玑,

句句传神。

清茶飘香,

满室温馨。

诗韵绕梁,

举坐知音。

诗情画意,

众皆沉浸。

赞扬声声,

鼓掌频频。

时间虽到,

兴致未尽。

下次切磋,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