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服务社区,快乐其中——记高海锋老师社区工作

2019.04.04

在复旦工作了三十年的我退休了,本来想带着夫人去周游世界,或者静下心来读书练字,没想到社区居委干部找到我,诚邀我担任 “江湾镇街道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理事会理事长 “一职,我是一名党员,觉得这也是为人民服务、释放正能量的很好机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我欣然答应。自 2016 年 6 月以来,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和复旦计算机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充分运用 “侨之家” 这个平台,为社区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得到大家的好评和有关部门的表扬,我自己也是快乐在其中。

“侨之家” 的目标是凝聚侨眷、关爱侨眷和海外华人,为振兴中华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为此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成立后,我倡议每年举办《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中秋联谊会》和《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迎新联欢会》,至今已经举办了三期《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中秋联谊会》,并在 2017、2018 和 2019 年的元旦,分别举办了《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迎新联欢会》。无论联谊会还是联欢会,均采取侨眷们自娱自乐的形式,其中精心组织和筹备是必需的,大家用各种不同的表演形式抒发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歌颂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每次的效果都不错,得到居委社区侨眷们的欢迎和称赞,并且得到街道侨联的表扬。

回归居委社区与老年人打交道多了,了解到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不少社区老年人被社会边缘化、被信息技术边缘化,不能享受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和快乐,对老年人而言是一个重大缺失。于是,在居委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利用我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以居委社区 “侨之家” 为窗口,为侨眷和社区居民举办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智能手机和微信 ABC 系列讲座》。讲座的基本内容是:智能手机的特点及使用、微信的文字、语音、图像、视频通信功能、微信手机支付的设置与使用、手机的安全使用须知及常用的手机 APP 软件的介绍等。从 2017 年到 2018 年每年举办一期,已经连续办了二期,每期 10 讲,每周一讲,每次一小时,历时二个半多月。《智能手机和微信 ABC 系列讲座》的举办受到社区老年人的热烈欢迎,二期《智能手机和微信 ABC 系列讲座》参加人数共计 605 人次。2019 年的第三期正在举办之中。

在第二期培训中,除讲授智能手机微信的基本操作外,在强调信息安全防范的前提下,特别讲授了智能手机的微信支付。通过本期学习,它让老年学员手机在手,就可使用《微信支付》支付水费、电费、燃气费、固话费和为手机充值,省去到邮局排队付款的烦恼。本期培训班还教会老年学员怎样收发 “红包” 和常用的《高德地图》、《滴滴出行》和《百度搜索》APP 软件的使用。

在教学中我尽量使用手机连笔记本电脑投影演示,并随时解答学员的提出的疑问,加强与学员的互动。在互动中加深理解与学习操作,从而提高了教学效果。

看到学员们通过学习,学会了智能手机和微信的使用,扩大了自己的社交范围和上网学习时事政治,享受了信息技术给大家带来的便捷和快乐,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我也感到十分快乐。

高海锋同志(右边站立者)正在为侨眷和社区居民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

为凝聚社区侨眷,我还利用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建立《韶嘉二侨群》,后来扩充为《韶嘉二侨群+》欢迎非侨眷的侨联志愿者加入,目前入群者达 33 人。通过此群,交流与沟通侨眷信息。为了使侨眷和侨联志愿者了解韶嘉二居委 “侨之家” 开展活动的情况,我对该 “侨之家” 的每次活动都用《韶嘉二侨之家简报》的形式在《韶嘉二侨群+》中发布,至今已在《韶嘉二侨群+》中发布《韶嘉二侨之家简报》47 篇,得到入群者的赞赏和欢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了,回归社区,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所在社区的文化养老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的确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2019 年 3 月 31 日初稿)

(2019 年 4 月 3 日定稿)

撰稿:高海锋 整理编辑:刘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