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刘其真老师获评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 “老有所为精英奖”

2018.10.30

2018 年 10 月 25 日,上海市教委老干部处和市高校退管会举办市高校退休老同志大型文艺演出暨 “2015-2017 年度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评优表彰大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其真老师获评 “老有所为精英奖”,刘老师并作为获奖代表进行现场发言。

在发言中,刘老师主要汇报了复旦大学退管会计算机学院分会的一些重点工作。首先,积极组织党员开展 “两学一做” 活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退休党支部。2012 年 11 月至 2018 年 4 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带领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加强学习党的知识和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文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开展正能量行动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 “两学一做” 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凝聚退休支部、退管分会和退教协分会的力量,提倡文化养老,为广大退休教职工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积极搭建书法、摄影、歌咏等各种平台,使退休教职工的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关心退休教职工,广泛开展探视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退休教职工心中。

第二,积极承担并努力完成多项党建调研课题。计算机退休党支部在近 6 年的时间内,积极争取到《高校学生党员思想上入党问题研究》、《离退休老同志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释放正能量研究》等 4 项党建调研课题,在复旦党委、老干部处、关工委、退管会、计算机学院党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课题组成员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这些课题的调研。并先后获得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党建课题成果一等奖 1 个、三等奖 1 个;上海市教卫党委以及老干部处党建课题成果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3 个;复旦大学党委党建课题成果多项奖励。研究报告还被编入有关党建书籍,有关建议被上级党组织重视和采纳。

第三,组织编写《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自 2013 年以来,在计算机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与支持下,计算机退管会积极倡导并努力推进编写《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最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于 2015 年 10 月正式出版,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史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也为计算机学院庆祝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纪念活动做了一件实事,该书受到师生们和校友们的欢迎。

第四,将关工委分会与退休党支部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自 2011 年以来,计算机学院积极创建特色关工委分会,将关工委分会与退休教师党支部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动员尽量多的退休党员参与到立德树人、思想传承的行动中来。邀请老革命军人、老干部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上党课,邀请老党员教授上 “为学、为人、为师” 的专题党课。还经常配合学生党总支召开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会、座谈会,以老一辈教师的亲身经历,向学生讲述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地分析当今国内外的各种社会热点问题,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五、带动党员积极释放正能量。计算机退休党支部鼓励和带动党员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在 “微信” 等网络平台上,为党的舆论阵地站岗放哨,要敢于为爱党、护党发声,在网络环境中树正气,用事实说话,开展有理有据的说理,抵制和阻断不良信息。

通过刘老师的介绍,展现出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师们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风貌。正如刘老师发表在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刊物《党员经典导读》2017 年第 6 期上所说的,“请放心使用 ‘正能量’”,我们需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向网络文化注入正能量。刘老师摄影并制作的美篇《复旦秋色美》(2017 版),至 2018 年 10 月 20 日 17 时,其点击量已达到 41305 人次,给校友和网友们带来愉悦和美的享受,也得到国内外校友和网友们的好评。希望所有的退休老师们能继续积极释放正能量,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供稿:刘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