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兴趣小组是退休教师老有所乐的好形式

2017.06.07

于建华、刘其真、高海峰、李应华
习近平同志在 2015 年 8 月 25 日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我们退休教师为国家的科技和教育贡献了数十年的心智和力量。退休后,有的还在坚持工作,发挥余热。大多数退休教师在安养晚年。
我们计算机学院有退休教师 130 余名, 为了使这些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晚年快乐,我们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和退教协分会,十分重视,非常努力,开动脑筋,积极组织退休教师老有所乐的活动。
一、老有所乐聚谈会活动
三年前,我们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和退教协分会,开始组织退休教师参加” 老有所乐聚谈会活”,每二个月举行一次,坚持到如今。有品茶活动、家庭小菜与养生、音乐欣赏、美术欣赏, 微信应用、旅游交流等活动,许多退休教师踊跃参加、出谋划策、热烈讨论,每次活动大家都感到非常快乐。
二、兴趣小组活动
2.1 建立兴趣小组
老有所乐聚谈会活动经历一个阶段以后,有人反映,二个月一次活动太少,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退休教师参加老有所乐活动。当我们了解到社会上的老年大学和复旦大学老年大学里,有编结、太极拳、摄影、美术、唱歌等退休老年人的活动团体后。我们也就考虑在学院退休教师里组织兴趣小组。
建立哪几个兴趣小组呢?我们考虑多个兴趣小组,例如:乒乓、棋类、扑克、摄影、美术、唱歌等,发了个通知,请大家报名,结果是摄影 30 余人,唱歌近 20 人,其余的组只有很少的人。于是决定先启动摄影和唱歌两个兴趣小组。半年后,又组织了书法兴趣小组。
2.2 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从哪里来?
兴趣小组需要有人指导,这有外面聘请或内部推荐的两种办法。外面聘请可能更专业些,但是需要一定的经费。我们考虑到我们退休教师尽量不增加学院的负担,同时考虑到退休教师里,在职期间有业余爱好的教师许多,有的达到或接近专业水平,可以胜任指导兴趣小组的工作,所以决定在学院内部寻找。经过大家推荐,兴趣小组教师果然找到了,例如,摄影兴趣小组有倪重匡老师和陈燕云老师在摄影方面具有专业水平,唱歌兴趣小组有费苏红、彭澄廉、王宗彩等老师在乐理和声乐方面有一定的造诣。书法兴趣小组有李应华、于建华等老师在书法方面有较多的实践经验。这些老师对于兴趣小组的活动尽心策划,精心备课,认真讲课,讲出了水平,使参加兴趣小组的退休教师学有所得,水平逐步提高,越学兴趣越浓。
2.3 兴趣小组的活动情况
摄影、唱歌和书法三个兴趣小组,每个月各活动一次,根据实际需要增减。
摄影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有摄影理论知识课,有现场摄影实习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有摄影作品的点评,有照片的 PS 制作课,有 PS 制作的实习课,有摄影比赛等。举行了 2014 和 2015 年两次摄影比赛。2015 年 10 月 24 日在张江校区展出时,许校长看了,点头赞许。
唱歌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有独唱歌曲的选择和练唱,有合唱歌曲的选择和练唱,有新歌介绍,有外国歌曲的选唱,有乐理介绍,有声乐知识介绍和练习等,多次在学院退休教师的聚会时作合唱和独唱表演。受到退休教师们的称赞。
书法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有名帖、名碑和名家的书法知识介绍和练习,有名家书法培训视频的下载和播放,每次现场书法练笔,也将组织书法作品的展出。
2.4 兴趣小组的持续发展
教师退休后,还有许多年可以参加活动,后面的退休教师源源不断,所以,兴趣小组需要连续办下去,所以就有兴趣小组的持续发展问题。我们觉得下面几方面是要关注的:
1. 重视兴趣小组骨干的作用,使之稳定和发展;
2. 活动内容的精心策划,逐步发展,步步深入,才能越学越有兴趣;
3. 组织交流、比赛、展出和演出,使大家看到学习的成果、看到学习的进步,才能越学越有劲;
4. 每个兴趣小组建立一个微信群,方便信息交流、方便作品交流、方便互相联系;
5. 放宽兴趣小组的门槛,只要有兴趣爱好,即使不爱动手,不喜欢表演,同样可以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这样有利于更多的退休教师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从中获得快乐,促进身体健康。
三、兴趣小组的建立和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组织保证
我们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的兴趣小组,之所以能够顺利建立和蓬勃发展,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风声水起,最重要的是要有组织保证,那就是:
1.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和院长的积极支持,经常亲临现场指导、鼓励。给兴趣小组予活动场所、经费方面的重视、支持和保证。
2.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退教协分会和老教协分会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非常努力,把兴趣小组的工作,作为退休教师的重要工作来抓,亲自参加各兴趣小组的活动,随时了解、掌握活动情况,经常商量克服困难的办法,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恰当的解决办法。
3. 采用适当的奖励机制,激励活动积极分子。我们在每年的敬老节聚会或迎新春茶话会上,都要表彰一些积极参加退休教师活动的同志,采用口头表扬和小奖品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退休老师参与到各个兴趣小组的活动中来。对于比较好的书法、摄影以及绘画作品,利用各种机会向退休教师展示,从而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
    我们计算机学院有退休教师 130 余名, 目前参加三个兴趣小组的老师达到将近半数, 有的退休教师还参加 2 个甚至 3 个兴趣小组, 积极性可嘉。根据我们的实践体会,兴趣小组是退休教师老有所乐的好形式,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各个兴趣小组坚持办下去,争取越办越好,让更多的退休教师喜爱兴趣小组,积极参加兴趣小组的各项活动,收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效果。
 
于建华老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