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关于老年人在隔代教育中角色定位的思考

2017.06.07

刘其真

习近平同志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还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普遍存在 “隔代教育” 的国家。据调查显示,在我国城镇,有近五成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随着社会高龄化趋势的形成和全面放开生育二孩政策的实施,隔代教育现象将越来越普遍。因此,作为祖辈的老年人在隔代教育中的角色定位问题必须认真思考和正确对待,这是建立和谐社会和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 隔代教育现象将愈来愈普遍
现在中国社会的老年人,主要是生于 20 世纪的 30 至 60 年代,他们年轻时吃过不少苦,经历过历次政治运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满着热爱之情,他们勤劳、节俭,对家庭的责任心强,非常珍惜家庭成员的和谐相处,非常看重家族血脉的延续。而他们的子女大多属于 “独生子女”,在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等诸方面的能力都稍逊一筹,特别是在教育第三代方面,颇为依赖父母。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年轻父母忙于工作和学习,再加上国家 “全面放开生育二孩政策” 的实施,年轻父母们的精力更显得捉襟见肘,于是就把孩子的衣食住行的繁琐事务和教育责任推给了孩子的祖辈。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对婚姻家庭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离婚率的升高,单亲家庭和再婚家庭的数量逐渐增多,这些情况下,不少老人不得不帮助自己的子女照顾和教育孩子。
也有一些年轻父母,自我意识膨胀,自己 “玩惯了”,不愿意为孩子牺牲自己的自由时光,有意识地躲避教育子女的责任,利用祖辈的力量来解脱自己。
也正是 “家有一老,胜过一宝”,生于 20 世纪的 30 至 60 年代的这些老年人,有着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把教育第三代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义务,他们牺牲了自己许多应有的享受,为教育第三代吃苦耐劳,呕心沥血。
二. 老年人参与隔代教育的利与弊
作为 “夕阳无限好” 阶段的老年人,参与隔代教育有利也有弊,经过分析归纳,笔者认为,其有利的因素有如下七个方面:
优点 1: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是滋养第三代的精神财富。
优点 2:祖辈对第三代爱心满满,因而照顾和陪伴孩子非常有耐心。对孙辈有讲不完的故事,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
优点 3:对孩子各年龄段的身体和心智成长情况以及应对措施了然于胸。非常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优点 4:当代老年人大都具有善良、正直的人格,具有乐观豁达的阳光心态,充满正能量, 这有助于孩子心理上的健康成长。
优点 5:培养和教育第三代虽然有无限的辛苦,但老年人也会从中获得无限的快乐与慰藉,这有利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优点 6: 老年人通过孜孜不倦地辅导和教育第三代,也会促使自己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常常开动脑筋,不易患老年痴呆症。
优点 7: 再培养和教育第三代的岁月里,要干许多额外的力所能及的家务和体力活,例如接送孩子上下学,做饭做菜 “买汏烧”,陪孩子做手工劳动等,可使自己的身体从中得到锻炼,有利于健康长寿。
笔者认为老年人参与隔代教育的容易出现的不利影响(缺点)也有七点:
缺点 1:容易产生溺爱的现象。常言道:“隔代亲”,祖辈对孙辈总是百般宠爱,呵护有加。因而会使第三代变成任性的 “小皇帝” 或 “小公主”,容易使小孩形成事事都以自己为中心、考虑任何事情都极端自私的恶劣习惯。
缺点 2:可能会阻碍孩子对新技术和新生事物的接受。由于大部分老年人对新生事物具有排斥心理,所以会影响孩子学习和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例如对智能手机的使用,小孩子宁愿与同学交流,也不愿向祖辈请教。
缺点 3:容易造成孩子与父母的情绪对立。特别是在孩子的父母严加管教孩子的时候,老年人常常会因为心疼孩子而为孙辈 “护短”,这就更使得孙辈有恃无恐,不肯就范,从而造成孩子与父母的情绪对立。
缺点 4:不利于孩子独立人格的培养。孩子总是在祖辈人全身心的关爱下成长,经风雨见世面的机会少,与人相处的能力较差,无法独立决策自己的事情,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比较薄弱。
缺点 5:不利于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由祖辈带大的孩子常常是过着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的生活,依赖性强,从来不会或很少自行料理自己的衣食起居,独立生活能力极差。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
缺点 6:某些祖辈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第三代身上,扼杀孩子自己的爱好。例如有的老年人从小梦想自己成为舞蹈家,而自己和第二代均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这一愿望,于是就千方百计地要把自己的孙女或外孙女培养成舞蹈家,全然不顾小孩子的身体条件和是否喜欢跳舞,这极易引起祖孙之间的矛盾,这对第三代很不公平。
缺点 7:在某些不良家庭环境下,极易出现 “问题青少年”。在祖父母文化程度较低或体弱多病、或贫困、或常常发生家庭暴力的情况下,往往对第三代疏于管教,放任自流,亲情缺失,这将会导致这些青少年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感情冷漠、厌学逃学、性格孤僻、网络成瘾,有暴力倾向,甚至违法犯罪等,成为问题青少年。有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有 60%以上的失足少年与不当的隔代教育有关。
三. 老年人怎样扮演好自己在隔代教育中的角色
老年人怎样扮演好自己在隔代教育中的角色呢?本文作者根据大量观察和研究,加上自己的亲身体会,在本文中给出如下建议:
1. 不可完全取代或屏蔽孩子父母的教育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这明确了父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祖辈不能完全代替或屏蔽父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幼儿园或学校的家长会,尽量让孩子的父亲或母亲去参加。校外的周末培训班,尽量让孩子的父母接送。孩子的国内外旅游,尽量让孩子的父母陪同。甚至每天或每个周末,只要条件允许,都要尽量让孩子与其父母亲密接触,培养他们的亲子感情。
2. 切勿溺爱孩子
祖辈人要克服对第三代的溺爱心理,对孩子要严格要求,对他们的错误要严加管教,有时甚至可以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必要时,祖辈人可以有人扮黑脸,有人扮白脸。不要轻易给孩子钱,低龄的孩子佩戴手机要慎之又慎。绝对不能使自己成为孩子犯错误的挡箭牌和避风巷。
3. 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克服知识老化。
许多祖辈家长自己对新生事物缺乏热情,对日常生活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没有兴趣,使得自己知识老化,思想保守。因而老年人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提高自己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孩子对新思想、新知识的接受。
4. 切不可逼迫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要用自己的喜好代替孩子的喜好,更不可逼迫孩子去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一定要发现和培养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须知对某项事物 “有浓厚兴趣”,才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必要条件。
5. 注意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
祖辈要以自己的身教和言教,培养孩子善良、诚实、友爱、上进心强的品德,培养孩子养成节俭、勤快、好学的好习惯。特别要培养孩子要具有较强的经受挫折的能力,例如考试成绩不理想、竞选少先队大队委员以及中队委员或小队长落败、竞选班干部失利等,这都是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很好机会,能够经受得住挫折的打击,这对于孩子将来参与社会竞争、应对生活压力等,具有很大的益处。
6.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
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好坏,主要靠他(她)自己的努力和天赋,这是主因,起主导作用。而祖辈人的帮助、督促和课业辅导,只是外部辅助作用。特别是孩子到了小学 3 年级以后,情况更是如此。试想当孩子读到高中乃至大学,还有几个家长能胜任课业辅导?因此,要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上课认真听讲、复习功课时专心致志、做作业时认真仔细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千万不要迷恋网络游戏等。
在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方面,祖辈要总结自己并学习他人的好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教给孩子,例如放学回家后不要急于做家庭作业,而是先复习好当天所学内容,然后再做作业,这样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例如数学解题时的发散思维方法、学习英语单词的联想记忆方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等等,这些学习方法都可使孩子受益终生。
7. 加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随着孩子的成长,要逐渐加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不要包揽孩子的一切事务,让他们逐渐学会整理自己的东西,洗自己的内衣袜子之类,甚至要教会他们烧饭、烧水、简单的做菜等。培养他们的独立生存能力。
8. 把有关孩子成长的重大决策权交给孩子的父母和孩子自己
一般情况下,祖辈不可包办代替孩子父母和孩子自己对孩子成长中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当然,祖辈可以提点参考意见,但绝不能越俎代庖。
四. 结束语
习近平同志指示我们: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同志还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重视发挥 “五老” 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在我国,隔代教育现象将愈来愈普遍,而隔代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以及对祖辈老人,均有利也有弊。如何使隔代教育 “趋利避害”,老年人怎样扮演好自己在隔代教育中的角色,从而使隔代教育卓有成效,这是一个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的研究课题。
本文所给出的八项建议,是本人研究、观察与思考的结果,也是本人自己在教育第三代实践中的切身体会,仅供从事隔代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同志参考。希望每个实施隔代教育的家庭,既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又能构建出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老年人也可通过这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过得更加充实,余热得到充分发挥,人生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从而使得老年人身体更加健康、精神更加愉快、革命接班人更加茁壮地成长、社会更加和谐与稳定,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刘其真老师照片(摄于 2017 年 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