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病中的感悟

2015.11.05

'

——《生死劫》之一: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人生大劫的深渊

马鑫堃

马鑫堃老师照片

我,马鑫堃,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自称 “老教书匠”。

2015 年 2 月 4 日立春那天早晨,不知不觉倒在自家卫生间地板上,及时被家人发现抢救,在一个多小时黄金急救时段内,送入东方医院,进入绿色通道,经医生诊断确诊为出血性脑卒中。我在重症监护室度过九天,转入普通病房一个月,基本稳定后转松江阳光康复中心,治疗和训练五个半月,目前在家里进行康复治疗。在生死劫难的日子里,我经历了人生艰辛又值得回味的一天又一天。

我是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发重症并伴随严重后遗症。面对生命之危,我的心情从紧张恐慌到逐渐平静安定,既来之则安之。在家人悉心照料陪护下,我安然度过危急期、稳定期,进入康复期。

这段时间里我静心思考,深感在健康和预防疾病的问题上,过于自信,存在盲目乐观的误区,特别对高血压这个无形杀手,认识肤浅防备松懈,因而造成严重后果。经受一次生死关的考验,我长进了,具体感受到,人和万物一样,都遵循生长发育壮大最终衰老的必然规律,死亡是所有生物最终归宿,身体器官的逐渐衰老不可逆转,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和爱人会以各种形式将这段刻骨铭心的历程在网上告诉各位,与大家探讨共鸣,大家也可从中得到一点经验和教训。

在这段时间里,得到多方亲朋好友关爱,本学院负责退休教师工作的刘其真、李应华、徐飞虹、高海锋、姚文遐等老师给予了多方帮助和关心,还有何永保、沈晔明、王松年、王宗彩等老师,鼓励我勇敢面对突如其来的磨难,给我度难关的勇气和力量,更使我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和友情的珍贵。

 

2015 年 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