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徐研人:我所见到的国外早期著名计算机

2015.07.06

徐研人

由于工作关系,本人有机会使用、考察或参观过若干国外早期著名计算机,这里以图像方式展示给大家,以便同志们对这些国外早期著名计算机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1980 年开始,我受复旦大学派遣,参加國家教委世界银行大学发展项目的工作,任大学发展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计算机組副组长, 組长,顾问等。1983 年,作为教育部计算机考察团成员,在加拿大 wattelo 计算中心考察时,拍摄了 Honeywell 计算机照片。该型号的计算机是世界银行贷款的第一个大学发展项目,为中国 14 个重点大学(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的计算中心所使用。

1983 年徐研人老师在加拿大 wattelo 计算中心考察时所拍摄的 HoneyweII 计算机照片

1984 年至 1986 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 SMU 大学学习並进行第五代计算机的研究工作。在此研修期间所使用的计算机是 VAX780。而 VAX 系列的计算机也曾在世界许多国家风靡过若干年。

1985 年徐研人老师在美國 SMU 大学计算机系的机房(机器是 VAX780)

1992 年,有机会参观了德国慕尼黑计算机博物馆,见到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早期著名计算机,感到很荣幸,并分别在这些计算机前留影纪念,现在提供给大家分享。

在博物馆里,当我见到 1946 年问世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ENIAC” 时,心情非常激动,在该机器前流连忘返。ENIAC 是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的简称,诞生于 1946 年 2 月 14 日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在该博物馆里,也见到了第一台著名的冯·诺依曼结构式计算机,令人兴奋不已。在冯·诺依曼结构中,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5 个硬件系统构成。美籍匈牙利科学家冯·诺依曼提出程序存储的思想,并成功将其运用在计算机的设计之中,根据这一原理制造的计算机被称为冯·诺依曼结构计算机,世界上第一台冯·诺依曼式计算机是 EDVAC. 由于冯·诺依曼对现代计算机技术的突出贡献,因此他又被称为 “现代计算机之父”。

在该博物馆里,还见到了当时闻名遐迩的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 “CRAY1”,感到很高兴。

1992 年徐研人老师在慕尼黑计算机博物馆收藏的世界最早期的机械式计算机前留影

1992 年徐研人老师在慕尼黑计算机博物馆收藏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ENIAC” 前留影

1992 年徐研人老师在慕尼黑计算机博物馆收藏的第一台冯·诺依曼计算机前留影

1992 年徐研人老师在慕尼黑计算机博物馆收藏的超级计算机 “CRAY1” 前留影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近十几年研制出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其中曙光 4000A 和曙光 5000A 超级计算机,曾两次被国际 TOP500 排名权威机构认定位居世界第 10 名。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 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TOP500 组织正式发布了第 41 届世界超级计算机 500 强排名,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 5.49 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 3.39 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 “泰坦” 为第二名,其运算速度为 1.759 亿亿次。天河二号的速度比第二名快近一倍。今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位置将可能出现由中美日三国计算机交替把持的局面。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徐研人 2015 年 6 月供稿。在此感谢刘其真老师参与整理本文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