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于建华 、吴承荣: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诞生记

2015.06.02

于建华  吴承荣

一、前言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复旦大学网络与信息工程中心,在张根度教授的带领下,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教学上很早就开出 “开放系统互连” 研究生课程;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许多国家和部委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分组交换网、开放系统互连(OSI)网络等开发应用已取得很大成功; 与清华、北大、总参通信部等计算机专家常有合作交流; 与国外计算机专家有合作交流。并且参与了 “8711 工程”,通过德国 GMD 研究所的域名,成功地实现了与世界上任何 “Internet”(互联网)用户互通电子邮件。

有了这些研究基础, 在张根度教授的积极争取下, 1988 年春,国家主管部门—国家科委和国家标准化局同意把项目落实到我校,于是国家技术监督局把与欧共体合作,建立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和一致性测试实验室的任务交给了张根度教授和他领导的复旦大学网络与信息工程中心。

所谓 “一致性” 是指产品与相关技术标准符合的程度。虽然国际标准化组织出台了一系列技术标准,而很多厂商都宣称他们的产品符合相应的国际标准,但是实际上, 这些产品在不同的细节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于技术标准不符合的情况,相互之间互联在某些情况下就会出问题。“一致性” 测试和认证, 就是试图找到产品与技术标准间在某些细节上不符合的情况,通过 “一致性” 测试,获得 “一致性” 认证证书, 就表明相关产品与标准符合性较好,可以实现互联。目前国际上对测试和认证, 普遍采用的是 “认可” 机制,即由 “认可” 机构对测试实验室和认证机构进行认可,只有获得认可证书的测试实验室和认证机构, 才能开展测试和认证服务。以前中国和欧洲在测试和认证机制上采取不同的制度,因此中国和欧共体合作, 驱动了 “CTS inChina”(一致性测试服务在中国)合作项目,试图通过此项目, 在中国建立基于认可机制的一致性测试和认证服务。

二、与欧共体合作的主要内容

1990 年 10 月,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欧共体信息总公司签署了在复旦大学建立中欧合作一致性测试实验室的协议书. 按照协议,项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 1991 年 1 月到 1994 年 12 月,主要目标是在复旦大学建立一个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的一致性测试实验室. 欧共体投入 250 万欧洲货币单位的资金. 复旦大学也作了相当的投入. 在此实验室内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软件. 同时, 通过国际交流培养了大批专家。前期网络一致性测试研究工作与欧共体合作开展很顺利,国内外专家来来往往多次,进行与英国和意大利等欧共体国家联网测试等都取得成功。张世永、凌力和荆金华等老师先后去英国和意大利等欧共体国家进行合作研究和交流。

第一阶段的计划目标于 1994 年底顺利完成。实验室已可提供对 X.25,TRANSPORT,MHS 和 FTAM 等方面的一致性测试服务。

第二阶段从 1995 年 6 月开始,主要任务是建立对外服务的测试实验室认证中心,并使这两个服务机构通过欧洲和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认可,从而使其颁发的证书在中国和国际都有效。

1995 年 6 月 28 日,吴承荣、于建华、钟亦萍和杨明一行四人,受张根度教授和张世永教授的派遣,飞往意大利,工作四个月,执行第二阶段的前期任务。钟亦萍和杨明住在都灵,负责建立一致性测试实验室的研究。吴承荣和于建华住在米兰,与研究所 IMQ 合作,负责进行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研究和筹建。重点是要创建两本文件:一本是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质量手册,另一本是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程序文件。

三、在意大利工作的日子里

我们原先是搞计算机技术的,原以为到西方发达国家可以学到一些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但是到了意大利 IMQ 之后, 才发现其实当时的意大利也并不是一个信息技术特别发达的国家,计算机应用水平和国内差不多,工作人员的电脑应用水平普遍都不高,我们在意大利发一个电子邮件, 都要找 IMQ 里相关的人员转发。到 IMQ 主要学到的, 除了建立认证机构的相关专业知识外,感受颇深的是严格按流程办事的风格,以及对写文档能力的重视。

在意大利工作,起先对工作内容一窍不通,意大利专家对我们进行培训、座谈、启发、归纳等,逐步使我们理解和进入角色。我们很奇怪,他们为什么不拿一本某机构的样本给我们参考,那进度会快得多,也许那要负法律责任的缘故吧。后来才明白有其中的道理.

虽然以前感觉意大利人比较随和,不会像德国人那样刻板,但是我们在意大利遇到的几位专家, 工作起来却都一板一眼,严格按照规矩和程序办事,很难通融。当时我们都觉得他们这种严谨很不灵活,“效率低下”,甚至 “迂腐”。但是现在看到大量国内的公司的质量手册和规章制度都如此相似,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其实都是根据某个模版抄袭的,与实际情况严重脱节。回想起当时意大利专家要求我们一切都根据自己的情况编写,不给样板材料还是比较合理的。我们建立认证中心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是真正逐字逐句自己写出来的,没有 copy-paste 的条件,而且这套文档是先写成英文稿,再写成中文稿的。

另外,我们感到意大利专家的逻辑推理能力比较强,告诉他们一些情况,他们就会给你想出许多内容来,可以写一大片内容,且有条有理。我们之前是搞开发的,虽然当时已有软件工程的相关方法,但是实际上我们并不看重写文档能力,相对比较注重开发能力。然而在意大利的日子里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写文档。当时有一位与我们合作的年轻人自豪地说 “我喜欢写文档”,我们觉得不可理解,哪有年轻人喜欢写文档的。在我们的印象中,只有那些不会编程的人,才用来配合水平高的程序员写文档的,在我们看来写文档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在编写这两套文档的过程中,我们才认识到,原来 “会写” 和 “不会写” 的差距真的很大。当存在于脑子中的想法要用规范的文字表达出来,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思考能力,写文档的同时是理思路的过程,当我们觉得没啥可写的时候,往往是思考还不到位,还不够深入。在意大利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撰写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工作进行得较顺利。工作中吴承荣发挥了大作用,比较辛苦,他的外文水平和计算机输入的速度都较高,也就能者多劳了。

左图: 意大利专家在 IMQ 我们的办公室里

中图: 中意专家在都灵开会

右图; 回国后向国家技术监督局汇报

意大利专家对我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既抓进度又抓质量,对我们编写的初稿中发现的任何细枝末节的问题,都毫不客气地指出,并敦促我们改正。有个专家经常说的话是:“如果下次来讨论时,这个问题还存在,我将变得十分可怕”。不过除了工作之外,意大利专家还是很友好的,他们都经常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做客,带我们出去周边旅游;我们也时常邀请他们到我们住处, 让他们体检中国的美食文化。在意大利期间, 我们的合作是十分愉快的。

在意大利工作的日子里,经常在米兰或都灵召开专家会议,调整进度、制订计划等。例如提出要解决的问题:机构名称、机构的法人问题、机构的的认可等。

我们回国后,张世永教授带领我们到北京向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汇报在意大利的合作研究情况,及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筹备情况。

我们把在意大利编写的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呈给国家技监局领导看,他们表扬说:这是我国第一部真正与国际接轨的文件。

四、O_CC 的权威性

(1)机构名称

作为一个认证机构,总要有个名称。经过有关领导讨论, 并与国外有关机构协商,确定该认证机构的名称为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

(2)法人问题

作为认证中心,一定要有法人资质,因为某企业申请产品认证,把许多秘密技术资料交给认证中心认证,如果认证中心把信息透露给竞争方,则会给被认证方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认证中心应具备承担法律责任的体制。

1995 年那个时候,搞个法人资质很麻烦,欧共体官员很担心,我们那时不知天高地厚,只觉得必须解决,就给他们拍胸脯,答应一定会搞定。难度在于: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是复旦大学内部的机构,不能在外面搞个独立法人。如果在复旦大学内部搞个独立法人的机构,这在全国没有先例。无奈之下惊动了上海市机构委员会,商量来商量去,最后确定法人还是用复旦大学的法人,校长杨福家担任董事长。

(3)技术委员会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设立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如下:

下列单位各派成员二名:

国家技术监督局, 复旦大学。

下列单位各派成员一名:

中国科学委员会、上海市科学委员会、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用户协会、经贸部委、电子部、邮电部。

在代表资格中规定:代表在采取立场和作出决定时不受委派组织的左右。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 程序文件> 中, 专门有一个程序文件来规范技术委员会及其管理制度。

由此可知,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设立技术委员会,具有权威性和独立性。

左图: 意大利专家在逸夫楼 O-CC 进行培训活动

中图: 方林虎副校长带领认证中心的专家们欢送意大利培训专家

右图; 国家技术监督局专家在逸夫楼 O-CC 进行培训活动

五、      国际认可的准备和通过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在开展对外服务之前,必须配备 10 余位工作人员,作为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承担各自的职责。为要具备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还需要接受欧共体和国家技术监督局专家的严格培训。

欧共体和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分别派出专家前来复旦培训我们。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按照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严格执行。集中所有人员参加培训,每个人熟读并背出相关规定。

外国专家逐个谈话检查,所有行为都留有文档。

参加培训的有: 周函、王冬、房福军、刁培邕、王若宁、金晓耿、费苏红等。

1996 年,欧方派出 SINCERT 对 O_CC 进行现场评估,欧方专家根据国际标准逐项逐条地对认证中心进行了检查,不仅检查质量体系文档, 还检查管理条例和实施情况, 与每一位成员对话。结束时,欧方评估专家对 O_CC 的各方面均表示满意。现场评估获得通过。

六、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O_CC)的成立

1996 年 8 月 30 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开放系统互联产品质量认证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同时也举行了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 (O_CC) 和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测试实验室 (O-CTL) 这两个机构成立的揭牌仪式。

接着,在复旦大学举行了认可证书颁发仪式. 颁发了 SINCERT 的认可证书和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认可证书。第二阶段亦告园满完成。

左图: 欧共体和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正在向 O_CC 颁发认可证书

中图: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铜牌挂在逸夫楼 O_CC 门口

右图;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说明书

这样, O_CC 就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的产品质量认证机构. 同时, O_CC 也是中国第一个在开放系统互连产品方面的认证机构。

O_CC, 即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 是一个具有独立法人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它是根据国际标准分析研究产品的测试报告及对其生产全过程进行严格考核后,形成产品质量认证报告, 经产品质量认证管理委员会批准后颁发质量证书。O_CC 在通过中方和欧方的认可后, 对国内外产品提供的产品质量认证, 将会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效。

左方二图: 欧共体 SINSERT 给 O_CC 颁发的认可证书

右方二图; 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向 O_CC 颁发认可证书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的成立, 是中国与欧共体 6 年多密切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有着深远的意义。开启了国际合作,培养了一批人才,奠定我们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的基础。这种新的第三方质量认证方式, 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互联网制式的变更,也因为它是新生事物,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尚未认识到办理认证的重要性,所以认证工作的开展非常困难,该中心未能维持长期运行。

如今, “上海东方计算机网络认证中心” 的金黄色招牌,依旧挂在逸夫楼二楼 O_CC 旧址门口墙壁上,历史难忘,常使人回想起辉煌岁月的美好往事。

 

 

于建华、吴承荣  供稿于 2015 年 4 月